EN
https://www.gov.cn/

央行:指導商業銀行依法有序調整存量個人住房貸款利率

2023-08-02 07:32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8月1日電(記者 吳雨)中國人民銀行1日表示,將因城施策精準實施差別化住房信貸政策,繼續引導個人住房貸款利率和首付比例下行,更好滿足居民剛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指導商業銀行依法有序調整存量個人住房貸款利率。

中國人民銀行、國家外匯管理局當日召開的下半年工作會議提出,繼續精準有力實施穩健的貨幣政策,持續改善和穩定市場預期,為實體經濟穩定增長營造良好的貨幣金融環境。發揮總量和結構性貨幣政策工具作用,大力支持科技創新、綠色發展和中小微企業發展。繼續深化利率市場化改革,促進企業綜合融資成本和居民信貸利率穩中有降。堅持“兩個毫不動搖”,切實優化民營企業融資環境。

會議提出,支持房地産市場平穩健康發展。落實好“金融十六條”,延長保交樓貸款支持計劃實施期限,保持房地産融資平穩有序,加大對住房租賃、城中村改造、保障性住房建設等金融支持力度。

在防範化解重點領域金融風險方面,會議要求,統籌協調金融支持地方債務風險化解工作。繼續推動重點地區和機構風險處置,豐富防範化解系統性風險的工具和手段,牢牢守住不發生系統性金融風險的底線。

會議提出,加強和改善外匯政策供給,維護外匯市場穩健運行。密切關注跨境資金波動情況,加強宏觀審慎管理和預期引導,保持人民幣匯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基本穩定。深入推進貿易外匯便利化等政策措施。維護外匯市場健康秩序,高壓打擊地下錢莊、跨境賭博等違法違規活動。

此外,中國人民銀行、國家外匯管理局還將深化金融國際合作和金融業高水平開放。簡化境外投資者投資中國市場程序,豐富可投資資産種類。持續提升金融服務和管理水平。持續推動數字人民幣研發試點。

據介紹,下半年,中國人民銀行、國家外匯管理局系統將精準有力實施宏觀調控,加強逆週期調節和政策儲備,紮實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豫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