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公安部聚焦群眾急難愁盼加快推進戶政業務“跨省通辦”

2023-08-02 14:08 來源: 公安部網站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公安部聚焦群眾急難愁盼加快推進戶政業務“跨省通辦”
戶口遷移等戶政業務有望年底實現全國通辦

針對戶政管理中的痛點堵點問題,公安部認真傾聽群眾呼聲,廣泛開展調查研究,加快推進便利化改革,全力推進全類型戶口遷移“跨省通辦”工作。目前,這項工作取得重大進展,戶口遷移、開具戶籍類證明、首次申領居民身份證、申領臨時居民身份證等戶政業務有望在今年年底實現全國通辦。

公安部有關負責人介紹,截至目前,全國已有29個省份實現了全類型戶口遷移“跨省通辦”的目標,預計年底在全國範圍內全面實施所有類型戶口遷移業務“跨省通辦”,將有效推動解決群眾“多跑路”“折返跑”難題,極大方便人民群眾辦事,有力服務保障高質量發展。

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開展以來,公安部緊緊圍繞以人口高質量發展支撐中國式現代化的要求,把解決戶籍管理中存在的突出問題列為專項整治重點任務,組織治安管理局等部門深入江蘇、上海、福建等地開展調查研究,與基層民警、辦事群眾廣泛交流,認真聽取意見建議,不少群眾希望戶口遷移“跨省通辦”的種類再增加,首次申領居民身份證“跨省通辦”試點再擴大。對此,公安部強化問題導向,堅持真抓實改,決定將戶口遷移“跨省通辦”擴展到“全類型”,在全國範圍內啟動首次申領居民身份證“跨省通辦”試點工作,緊扣時間節點,注重部門協同,實施項目管理,確保取得實效,努力把惠民生、暖民心、順民意的工作做到群眾心坎上。

針對群眾反映突出的開具戶籍類證明效率低、時效慢等問題,公安部通過搭建部級協同服務平臺、改變傳統溝通模式,大力推進即時辦、現場辦,為群眾提供高效便捷服務。截至今年6月底,全國公安機關共辦理戶口遷移“跨省通辦”178萬筆,開具戶籍類證明“跨省通辦”92萬筆。

為高質量推進新生兒入戶“跨省通辦”,公安部積極推動與衛生健康部門實現出生醫學證明數據跨部門共享,進一步擴大新生兒入戶“跨省通辦”試點地區範圍。在前期部署京津冀、江浙滬皖、川渝黔、閩贛、粵湘片區開展試點基礎上,近期又部署黑吉遼、魯豫鄂、桂瓊滇、蒙晉陜、甘青寧、藏疆和兵團片區相繼開展試點,相關工作正在穩步推進。

圍繞首次申領居民身份證“跨省通辦”,公安部堅持問題導向,集中技術攻堅,及時解決在系統升級、信息流轉等方面問題,確保“跨省通辦”試點工作高效順暢運行。截至目前,全國已有30個省份啟動申領居民身份證“跨省通辦”,累計辦理居民身份證28萬餘張,獲得群眾廣泛好評。

據了解,在主題教育中,公安部聚焦群眾急難愁盼問題,持續推進居民身份證換領補領異地受理工作,指導各地公安機關結合當地實際,就近設立居民身份證跨省異地受理點2.6萬個,設立挂失申報和丟失招領窗口3.8萬個,為老年人、中高考考生等群體開通辦理居民身份證“綠色通道”,為群眾提供居民身份證相片“多拍優選”、居民身份證換證提醒等服務,更好滿足人民群眾的新要求新期待。自主題教育開展以來,全國公安機關累計為群眾異地換領、補領居民身份證700萬餘張。

公安部有關負責人表示,推進戶政業務“跨省通辦”是公安部主題教育專項整治的重點任務,公安機關將緊盯戶政管理中的突出問題和廣大群眾的急難愁盼,加快推進力度,強化督促指導,提高協同效率,推動應上盡上、應用盡用,全力推動高頻戶政業務儘快實現全國通辦,努力推動以人口高質量發展支撐中國式現代化。(田海軍)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呂俐緣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