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家稅務總局再推服務新舉措助力民營經濟發展

2023-08-06 21:13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8月6日電(記者 王雨蕭)國家稅務總局6日對外發佈通知,在今年上半年已推出四批“便民辦稅春風行動”措施基礎上,重點圍繞支持中小微企業和個體工商戶發展等方面,再推出和優化28條“便民辦稅春風行動”措施,助力民營經濟發展壯大。

最新推出的第五批“便民辦稅春風行動”措施緊跟民營企業實際生産經營情況,在進一步強化稅費優惠政策落實方面明確多項內容,如對納稅人因各種原因未在今年7月徵期內及時享受研發費用加計扣除政策的,可在8、9月份由納稅人通過變更第二季度(或6月份)企業所得稅預繳申報的方式補充享受等。

在進一步便利稅費辦理方面,通知提出,對“企業財務會計制度”等11項證明材料採用調閱復用措施,減少資料重復報送;推廣數字化電子發票,助力中小企業數字化轉型,進一步降低中小企業制度性交易成本等。

在進一步改進訴求響應方面,通知要求國家稅務總局、各省稅務局同步建立民營企業直聯點,常態化開展民營企業走訪座談,系統梳理中小企業反映強烈的問題,研究務實管用的解決措施,及時響應納稅人繳費人合理訴求等。

在進一步深化跨境服務方面,通知提出簡並企業報告境外投資和所得信息有關報表,減少報送頻次,進一步降低企業申報負擔等。

在進一步優化執法方式方面,通知明確對符合條件、確有困難的民營企業發生欠稅,稅務機關輔導其制定清欠計劃,對按計劃繳納稅款的,暫不採取強制執行措施等內容。

北京國家會計學院教授李旭紅表示,新推出的“便民辦稅春風行動”舉措,進一步提高了辦稅繳費便利度和精確執法程度,有利於進一步降低民營企業辦稅繳費負擔,為民營企業營造穩定公平透明可預期的稅收營商環境,助力經濟高質量發展。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馬文華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