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市場監管總局(國家標準委)批准發佈一批重要國家標準

2023-08-10 10:00 來源: 市場監管總局網站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近日,市場監管總局(國家標準委)批准發佈一批重要國家標準。本批發佈的國家標準,涉及暑期活動、家居生活、農業綠色發展、船舶環保、智慧製造、基礎原材料、物流服務、城市建設、人類工效學等方面,將助力提升百姓美好生活、推動農業綠色發展、促進産業智慧綠色升級、夯實産業發展基礎,助推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

在暑期活動方面,游泳場所用水定額標準可指導和規範行業用水管理,提高用水效率,對於全面落實“節水優先”的治水思路、推動節水型社會建設、助力形成節水型生活方式具有重要意義。電動滑板車通用技術標準對産品的結構、性能、電氣安全、機械安全方面作出規定,可以更好地指導電動滑板車的設計開發,提升産品質量安全。

在家居生活方面,廚房紙巾標準,通過規範和提高廚房紙巾産品的綜合性能和總體質量水平,更好地滿足消費者對産品使用性能、安全性能方面的需求。快熱式電熱水器標準,有利於建立統一的産品技術要求和性能測試方法,提升産品品質和消費者使用體驗。家用豆漿機標準,解決了當前消費者對家用豆漿機破壁性能的疑慮,為消費者選購豆漿機産品提供了指導和建議。淋浴用花灑標準,進一步提高花灑産品的質量水平和衛生安全,守護消費者健康安全。

在農業綠色發展方面,肥料産品使用説明編寫指南標準,有利於打擊市場流通肥料産品中帶有誇大、欺騙性標識的亂象,維護正常的市場秩序。肥料中植物生長調節劑測定標準為打擊肥料中違法添加植物生長調節劑行為提供技術支撐,有利於減少因植物生長調節劑使用不當或使用過量導致的“藥害”損失,促進農産品質量安全,保障農民的合法利益。

在船舶環保方面,船用生活污水處理系統等4項標準對規範和指導船舶生活污水收集、處理、回收利用具有重要意義,有利於規範船舶污水的排放和再利用,提高海洋污染防治水平。

在智慧製造領域,機械産品三維模型簡化與輕量化標準,有利於提升機械産品數字化研發設計水平,完善智慧製造和製造業數字化轉型標準體系,推進製造業企業數字化轉型和高質量發展。

在基礎原材料領域,石油天然氣工程用熱軋型鋼標准將推動我國石油天然氣工程用熱軋型鋼的生産和下游産業鏈應用,實現重大石油工程用高端型鋼的國産化,助力石油天然氣資源開採。軸承鋼盤條標準有助於推動關鍵基礎材料的發展及新工藝新技術的應用,加快産業化步伐,提高我國高端裝備基礎件配套能力。

在物流服務領域,多式聯運貨物分類與代碼和多式聯運運載單元標識標準,統一了運輸貨物分類,確保運載單元標識的唯一性,為多式聯運高效化、規範化發展奠定了技術基礎。

在城市建設方面,建築遮陽熱舒適、視覺舒適性能分級及檢測標準可以引導建築遮陽生産企業積極使用新技術、新産品、新工藝,提高外圍護結構的熱工性能,降低建築能耗,改善室內居住辦公健康環境,滿足室內人員對光熱環境舒適性的需求。城鎮供熱管道保溫標準有助於供熱管道生産和工程建設質量的提升,對於減少能源浪費、減少碳排放具有顯著的經濟和社會效益。

在人類工效學方面,中國成年人人體尺寸標準可為我國在技術領域更好地實現“以人為本”,為中國人“量身定制”産品提供準確的基礎數據支撐。人類工效學靜態工作姿勢評估標準可用於判定靜態工作姿勢的可接受性,從而評定工作人群的健康風險,為相關産品、設備和工作任務的工效學優化設計提供依據,降低不良工作姿勢所帶來的生理負荷,減少職業性肌肉骨骼疾病的危險因素,為保障勞動者的身心健康與工作安全提供技術支撐。

此外,在電子商務、稀土材料、半導體材料等領域也發佈了相關標準,均將在相關産業中發揮作用。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龐博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