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資央企多措並舉助力高校畢業生就業

2023-08-11 20:13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8月11日電 題:國資央企多措並舉助力高校畢業生就業

新華社記者 王希

拓展崗位資源、開展夏季招聘、加力落實穩就業政策……記者從國務院國資委獲悉,國資央企統籌國家所需、企業所能,多措並舉促進高校畢業生就業。截至目前,今年中央企業、全國國資監管系統國有企業招收高校畢業生人數均已超過去年同期水平。隨著國企夏季招聘陸續開展,預計今後一段時間招聘量還會有所增加。

充分挖掘崗位潛力

企業高質量發展是穩就業的前提,而高端人才是推動企業發展的重要動力源。

國務院國資委鼓勵國資系統挖掘崗位潛力,增加開展夏季招聘,尤其是推動企業根據發展戰略性新興産業、建設世界一流企業等需要,採取擴大有效投資、超前儲備人才等務實舉措,努力實現提質增效與促進就業並舉。

材料科學與工程專業碩士畢業生黃顥,在海外完成學業後選擇回國發展,今年順利入職中國石化下屬的一家綜合性科研機構,目前正在參加企業組織的新員工入職培訓。

“中石化石科院技術實力雄厚,旗下新能源研究所開展的催化劑應用與性能提升等研究內容與我碩士階段科研方向對口,相信在這裡能讓我充分發揮專業特長。”他説。

中國石化人力資源部門相關負責人表示,近年來,集團超前引進新能源、新材料等領域高素質畢業生,加大基礎研究、科技創新、新産業發展等方面人才儲備力度,2021年至2023年連續三年招聘計劃人數超過1萬人,招聘規模穩中有增。

據了解,2023年中國鐵建計劃招收高校畢業生超1.7萬人,超過去年實際招聘數量;中核集團將集中秋招調整為全年性招聘,動態發佈校招崗位,全年組織開展專項招聘、秋招、春招、夏招補錄等招聘活動,全力保障高校畢業生實現更高質量、更充分就業。

強化幫扶、搭建平臺

日前,新疆大學土木工程專業2023屆畢業生穆合普力·庫爾班收到了中鐵十四局三公司的入職培訓通知。“在應聘時我了解到企業在新疆有不少建設項目,如今有機會成為其中一員,用自己所學建設美麗家鄉,我感到十分榮幸。”穆合普力·庫爾班説。

中國鐵建有關負責人表示,企業以“傳幫帶”培養模式為基礎,指定培養導師,對來自邊疆地區的畢業生進行全方位指導,幫助他們做好職業規劃。

近年來,國務院國資委鼓勵企業深化就業幫扶,在脫貧地區、民族地區、邊疆地區投資興業和承建工程項目過程中,積極吸納當地大學生、脫貧家庭畢業生、民族地區畢業生在當地就業。

此外,國資央企還在增強供需匹配方面發力,通過多渠道投放招聘信息、靈活調整招聘形式等舉措,為求職者創造更為便利的條件。

雲端宣講、直播帶崗、元宇宙雙選會……中核集團創新招聘形式,單場線上宣講會吸引超過20萬人次觀看,單場雙選會超過兩千人面試。

今年,國務院國資委繼續會同相關部門開展促就業“國聘行動”,指導中智公司、國投人力公司兩家專門從事人力資源服務的中央企業,運用“中智招聘”“國聘”招聘平臺,組織開展線上線下招聘活動。

落實落細穩就業政策

國資央企促進高校畢業生就業,是一項系統性、持續性工作。

據了解,國務院國資委已會同有關部門制定印發了進一步完善人才市場化招聘機制的規範性文件,指導企業採取市場化方式做好高校畢業生招聘工作。

國務院國資委明確,要落實落細優化調整的穩就業政策,加大對吸納就業能力強的行業企業擴崗支持,加快釋放政策紅利。

築巢引鳳,既要引得來,更要用得好。中國石化制定實施青年英才“朝陽工程”,從畢業生入職抓起,用8年左右時間開展遞進式系統培養,通過集中培訓、崗位實習、導師帶徒、輪崗鍛鍊等措施,讓各類畢業生引得進、留得住、用得好、成長快。

攬才沒有“休止符”。據了解,國務院國資委在今年7月召開的國資央企促進高校畢業生就業工作推進會上,就對國資央企招錄2024屆高校畢業生工作作出了部署。

此次會議要求,中央企業和地方國有企業要力爭今年8月底前完成2024屆高校畢業生招聘計劃制定,9月、10月陸續提供一批優質崗位,儘早鎖定一批高素質目標人選。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王安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