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我國將設立黃河口、錢江源—百山祖、卡拉麥裏等新的國家公園

2023-08-19 16:50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西寧8月19日電(記者 胡璐、李琳海)繼第一批國家公園正式設立之後,我國將穩妥有序推進設立黃河口、錢江源—百山祖、卡拉麥裏等新的國家公園。

這是國家林草局(國家公園管理局)局長關志鷗19日在青海西寧舉辦的第二屆國家公園論壇上作出的表述。

中國國家公園是以保護具有國家代表性的自然生態系統為主要目的,實現自然資源科學保護和合理利用的特定陸域或海域。2021年10月,我國正式設立三江源、大熊貓、東北虎豹、海南熱帶雨林、武夷山等第一批國家公園。

據了解,我國用最嚴格的措施加強生態系統原真性完整性保護,推動生態功能持續向好。第一批國家公園390多宗礦業權有序關停,100余座小水電整治退出。三江源國家公園實現了長江、黃河、瀾滄江源頭整體保護,藏羚羊種群恢復到7萬多只;大熊貓國家公園保護了70%以上的野生大熊貓,連通了13個局域種群生態廊道;東北虎豹國家公園暢通跨境通道,東北虎數量超過50隻;海南熱帶雨林國家公園長臂猿種群數量恢復到6群37隻;武夷山國家公園新發現雨神角蟾等17個新物種。

在嚴格保護的基礎上,各地加快推進綠色轉型發展,積極開展特許經營、生態旅遊、自然教育、遊憩體驗,走出生態美和百姓富的新路徑。東北虎豹國家公園發展黑木耳規模化産業,逐步推行黃牛下山集中養殖和抵邊示範村屯建設;三江源國家公園推行“一戶一崗”,青海、西藏共選聘2.3萬餘名生態管護員。

下一步,關志鷗表示,將嚴把國家公園創建設立質量關,按照“成熟一個,設立一個”的原則設立新的國家公園。將著力推進高水平保護,推動出臺國家公園法,健全國家公園、自然保護地法律法規和制度體系,構建國家公園管理機構統籌、多部門聯動的統一執法體制。此外,將繼續拓展生態産品價值實現路徑,支持地方政府建設國家公園入口社區、保護髮展帶,創新國家公園生態産品品牌體系,適度發展生態旅遊、自然教育,推動高水平綠色發展。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王洋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