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2022年全國法律援助機構共組織辦理法律援助案件137萬餘件

2023-08-23 20:10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8月23日電(記者 白陽)記者23日從司法部召開的新聞發佈會獲悉,自2022年1月1日《中華人民共和國法律援助法》施行以來,我國法律援助覆蓋面不斷擴大、服務水平顯著提升。據統計,2022年全國法律援助機構共組織辦理法律援助案件137萬餘件,值班律師提供法律幫助95萬餘件,為1980萬餘人次提供法律諮詢。

近年來,新就業形態勞動者群體不斷擴大,其權益保障成為當前法律援助工作的重要方面。對此,司法部一方面指導地方將外賣小哥、快遞員等新就業形態勞動者作為法律援助的重點群體,將確認勞動關係納入法律援助事項範圍,對申請支付勞動報酬或者請求工傷事故人身損害賠償的進城務工人員免予核查經濟困難狀況,引導勞動者依法理性維權;另一方面,提供多元便捷服務,建立法律援助異地協作機制,降低新就業形態勞動者異地維權成本,提高援助服務質效。統計顯示,2022年,全國法律援助機構共組織辦理農民工法律援助案件46.8萬件、受援農民工52.5萬人次。

針對偏遠地區法律服務資源相對短缺的問題,司法部指導地方在省、市範圍內統籌調配律師資源,持續開展“1+1”中國法律援助志願者行動、“援藏律師服務團”項目,依託鄉鎮(街道)司法所等設立法律援助工作站7萬餘個,依託村(居)委會建立法律援助聯絡點26萬餘個,整合法律服務網與司法行政APP、微信小程序功能,通過巡迴服務、遠程服務、“跨省通辦”等方式,困難群眾就近就地就可以獲得法律援助。

會上還發佈了6起貫徹落實法律援助法的典型案例。案件類型涵蓋請求勞動關係確認、支付勞動報酬、請求給予社會保險待遇案件,以及請求工傷事故等人身損害賠償的案件;受援群體覆蓋農民工、殘疾人、婦女、未成年人及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展現了法律援助“接地氣”“惠民生”、為困難群眾排憂解難的重要作用。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王洋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