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交通運輸行業全力保障貨車司機合法權益 讓司機停車休息更放心更舒心、從業辦事更方便更省心

2023-08-25 11:25 來源: 交通運輸部網站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據8月24日交通運輸部召開的例行新聞發佈會消息,針對廣大貨車司機反映的停車休息難、辦事不方便、偷油偷貨等急難愁盼問題,交通運輸部會同有關部門採取一系列針對性措施,讓司機停車休息更放心更舒心、利益所得更公平更實惠、從業辦事更方便更省心。

交通運輸部新聞發言人、部政策研究室副主任孫文劍主持發佈會,部公路局副局長周榮峰、部運輸服務司副司長韓敬華出席新聞發佈會並回答了記者提問。

建成1300余個“司機之家”

道路貨運業是暢通國民經濟循環的“血脈”,是保障和改善民生的基礎性服務行業。2022年,道路貨運行業1100多萬貨運車輛和1700余萬貨車司機完成了全社會73%的營業性貨運量。

為切實改善貨車司機生産經營條件,交通運輸部會同中華全國總工會,指導各地依託加油站、物流園區、高速公路服務區等持續開展貨車“司機之家”建設,為廣大貨車司機提供停車、休息、餐飲、淋浴、洗衣等基本服務。

韓敬華介紹,截至2022年年底,全國共建成1300余個“司機之家”。今年,交通運輸部將關心關愛貨車司機專項行動等工作列為交通運輸更貼近民生實事大力推進,會同全國總工會聯合部署推選宣傳100個佈局合理、功能實用、經濟實惠、安全便捷的暖心服務“司機之家”,進一步提高“司機之家”知曉度和服務質量。

交通運輸部組織各地交通運輸部門,積極推動在高速公路服務區加強安保巡查、強化視頻監控,為停車休息的貨車投保“車貨無憂”公眾責任險、燃油盜搶險等,讓貨車司機能夠放心停車、好好休息;持續推進貨車司機政務高頻事項“跨省通辦”,拓展道路運輸電子證照應用範圍和場景。今年以來,共完成網上“跨省通辦”業務辦理455萬件,同比增長120%,服務好評率達98.4%,全國累計生成道路運輸電子證照超1300萬張。

主要平臺公司下調抽成比例1到3個百分點

針對部分互聯網平臺企業在佔據較大市場份額後,利用信息優勢和市場支配地位,隨意調整經營規則、壓價競爭,損害貨車司機合法權益的突出問題,交通運輸部會同相關部門多次約談典型貨運平臺企業,督促落實抽成“陽光行動”。今年,交通運輸部將推動平臺公司降低過高的抽成比例或會員費上限作為民生實事,印發專項工作方案,指導各地交通運輸主管部門督促交通運輸新業態平臺企業推進落實工作。

經過各方共同努力,截至7月底,各主要網約車平臺、互聯網道路貨運平臺公司均已公告下調抽成比例或會員費上限。目前來看,各主要平臺公司下調幅度普遍在1到3個百分點。

交通運輸部將指導各地交通運輸部門及時跟蹤掌握有關舉措落實情況,定期調度各交通運輸新業態平臺企業,堅持問題導向和目標導向,推動工作有序開展,確保民生實事落到實處。

遠近結合統籌推進災後恢復重建

近段時間以來,京津冀和東北等地遭遇連續強降雨,道路橋梁多有損毀。交通運輸部成立防汛救災應急指揮部,指導協助京津冀和東北地區全力搶修搶通恢復3000余處公路阻斷點位;累計安排補助資金2.37億元,支持15個省份開展公路防汛應急搶通;依託物流保通保暢領導小組辦公室工作機制,指導調用1.83萬輛次應急運力從事應急物資運輸、受災人員轉運和基礎設施搶修。

周榮峰介紹,目前交通運輸行業運行總體安全平穩有序,重點物流通道樞紐運行基本穩定。下一步,交通運輸部將繼續支持地方做好防汛抗洪救災、保通保暢保供工作,堅持遠近結合、統籌推進,指導行業做好災後恢復重建工作。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龐博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