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公安部交管局部署加強秋季新學期學生交通安全管理工作

2023-08-29 15:53 來源: 公安部網站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近日,全國中小學、幼兒園陸續開學,公安部交管局下發通知,部署各地公安交管部門加強新學期學生交通安全管理工作,全力守護學生上下學交通安全。

通知要求,各地公安交管部門要聯合教育行政部門和學校,共同研判分析本地學生上下學交通出行特點和安全風險,紮實做好開學交通安全管理各項工作。要全面排查學校門口及周邊道路交通安全隱患,特別是今年洪澇災害受災嚴重地區,結合公共設施恢復重建工作,及時整改交通管理設施缺失、設置不規範等問題。要聯合教育行政部門督促學校落實安全主體責任,組織開展校內交通安全隱患排查,發現問題及時督促糾正。要會同教育行政等部門,督促學校及校車企業排查清理校車安全隱患,嚴防不合格的車輛和人員提供校車服務。要聯合排查校車行駛線路,發現問題及時通報相關部門,督促改善道路通行條件。要優化交通組織,改進停車管理,強化指揮疏導,緩解學校門口接送學生車輛集中通行和停放壓力。要加強學生上下學及集中返校等重點時段、重點路段的巡邏管控和秩序管理,及時查糾、勸阻接送學生車輛亂停亂放、闖紅燈、不禮讓斑馬線等違法行為。要組織好“知危險 會避險”等主題宣傳教育活動,上好交通安全“開學第一課”,進一步提升學生、家長、教師、校車駕駛人、隨車照管人員交通安全避險能力,培養學生交通安全意識、文明意識。

學生安全無小事,保障學生安全出行是全社會共同的責任和心願。公安部交管局提示,機動車行經學校路段要減速慢行,避讓學生、校車,禮讓斑馬線。家長駕駛汽車接送學生的,駕乘人員都要係好安全帶,兒童要坐安全座椅,並規範停車、有序駛離。家長駕駛摩托車、電動自行車接送學生的,騎乘人員都要佩戴安全頭盔。學生乘坐其他車輛上下學的,家長要盡好監護義務,不讓學生乘坐超員車輛,不租用不合格車輛接送學生上下學。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