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兩部門發文引導降低存量首套住房貸款利率

2023-09-01 07:45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8月31日電(記者 吳雨)中國人民銀行、國家金融監督管理總局31日發佈通知,引導商業性個人住房貸款借貸雙方有序調整優化資産負債,降低存量首套住房商業性個人住房貸款利率。兩部門當日宣佈,統一全國商業性個人住房貸款最低首付款比例政策下限,二套住房貸款最低首付款比例統一為不低於30%。

根據通知,自2023年9月25日起,存量首套住房商業性個人住房貸款的借款人可向金融機構提出申請,由該金融機構新發放貸款置換存量首套住房商業性個人住房貸款或協商變更合同約定的利率水平。新發放貸款或變更後的貸款合同利率水平由金融機構與借款人自主協商確定,但在貸款市場報價利率(LPR)上的加點幅度,不得低於原貸款發放時所在城市首套住房商業性個人住房貸款利率政策下限。

兩部門要求,各金融機構要抓緊制定具體操作細則,做好組織實施,提高服務水平,及時響應借款人申請,盡可能採取便捷措施,降低借款人操作成本。

當日,上述兩部門還發佈通知,對現行差別化住房信貸政策進行了調整優化,統一全國商業性個人住房貸款最低首付款比例政策下限。

根據通知,對於貸款購買商品住房的居民家庭,首套住房商業性個人住房貸款最低首付款比例統一為不低於20%,二套住房商業性個人住房貸款最低首付款比例統一為不低於30%。二套住房利率政策下限調整為不低於相應期限貸款市場報價利率(LPR)加20個基點。

兩部門表示,各地可按照因城施策原則,根據當地房地産市場形勢和調控需要,自主確定轄區內首套和二套住房最低首付款比例和利率下限。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