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國疾控中心發佈新版流感疫苗接種指南

2023-09-06 14:52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9月6日電(記者 顧天成)增加新研究證據、更新流感防控有關政策和措施、更新2023至2024年度國內上市使用的流感疫苗種類與接種建議……記者6日從中國疾控中心獲悉,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日前已發佈《中國流感疫苗預防接種技術指南(2023-2024)》,為更好地指導我國流感預防控制和疫苗使用工作作出指引。

中國疾控中心傳染病管理處有關專家表示,流行性感冒是流感病毒引起的對人類健康危害嚴重的急性呼吸道傳染病,人群對流感病毒普遍易感。孕婦、嬰幼兒、老年人和慢性病患者等高危人群感染流感後危害更為嚴重,在學校、托幼機構和養老院等人群聚集的場所易發生流感暴發疫情。

每年接種流感疫苗是預防流感、降低流感相關重症和死亡負擔的有效手段。新版指南明確,建議所有點6月齡且無接種禁忌的人都應接種流感疫苗。優先推薦包括醫務人員、60歲及以上的老年人、罹患一種或多種慢性病人群、 6至59月齡兒童及其家庭成員和看護人員等重點和高風險人群及時接種。

根據指南,在接種劑次方面,對於流感病毒滅活疫苗,建議6月齡至8歲兒童,如既往未接種過流感疫苗,首次接種時,應接種2劑次,間隔點4周;2022至2023年度或以前接種過1劑次或以上流感疫苗,則接種1劑次;9歲及以上兒童和成人無論是否既往接種過流感疫苗僅需接種1劑次。對於流感病毒減毒活疫苗,無論是否接種過流感疫苗,僅接種1劑次。

指南還提出,建議各地在疫苗供應到位後儘早開展接種工作,儘量在當地流感流行季前完成接種。對可接種不同類型或不同廠家疫苗産品的人群,可由受種者或其監護人自願選擇接種任何一種流感疫苗,無優先推薦。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王洋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