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家疾控局發佈秋季兒童輪狀病毒感染健康提示

2023-09-08 20:45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9月8日電(記者 顧天成)進入秋季,部分家長表示家中孩子出現嘔吐、腹瀉症狀的情況變多,這可能是兒童輪狀病毒急性胃腸炎。國家疾控局近日發佈健康提示,提醒孩子及其看護人要養成良好衛生習慣,尤其是注意手衛生,不用臟手觸摸口、眼、鼻和食物等,不要讓幼兒吃手,及時清潔孩子的手,預防秋季兒童輪狀病毒感染。

根據健康提示,輪狀病毒急性胃腸炎,俗稱“輪狀病毒腹瀉”或“秋季腹瀉”。在秋冬季節,它的“攻勢”更加猛烈。從臨床症狀看,患兒最初會出現嘔吐,之後出現不同程度的腹瀉,多伴發熱,嚴重時出現大便量多、水多、次數多而小便量少的臨床特徵。

復旦大學附屬兒科醫院臨床免疫科主任王曉川表示,針對輪狀病毒感染,目前尚無特效藥物,輪狀病毒疫苗是預防輪狀病毒感染性腹瀉的經濟、有效手段。

中國疾控中心有關專家表示,被感染的兒童,病情一般不會太嚴重。適當補液,可以“不藥而愈”。但當腹瀉或嘔吐嚴重時,不可忽視,要及時就醫。避免孩子因為脫水嚴重導致休克,尤其是小于1歲的幼兒。同時,建議家長們注意家庭衛生,室內常通風,孩子們的食具使用前需清洗乾淨,衣被、玩具等要勤換洗。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馬文華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