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等職業學校思想政治、語文、歷史統編教材於今年秋季學期開始投入使用

2023-09-10 12:40 來源: 教育部網站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為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落實黨中央關於教材建設的部署要求,教育部組織編寫了中等職業學校思想政治、語文、歷史統編教材。教材已通過國家教材委員會審核,于2023年9月開始在全國實施中等職業學校教育的各類職業學校(含技工院校)新入學一年級投入使用,2024年秋季新學期實現使用全覆蓋。

中職三科統編教材突出育人導向,緊扣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鑄魂育人主題主線,全面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充分體現黨的創新理論,系統融入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大力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革命文化和社會主義先進文化。注重彰顯職教特色,立足中等職業教育育人目標和學生實際,精心選擇與職業生活密切相關的學習內容,加強與專業課程的配合,有機融入職業道德、職業精神和勞動精神教育。注重與時俱進,及時反映經濟社會發展新成就,積極吸納各學科領域的最新研究和教學成果,適應新時代培養大批德才兼備技術技能人才的需求。注重創新呈現方式,精心設計教材編排,科學設置學習欄目,事理結合、圖文並茂,重視引導學生思考,讓學生學得進、學得通,提高實際學習效果。

教育部2020年啟動中職三科統編教材編寫工作,聘請政治立場堅定、學術造詣精深、編寫經驗豐富的專家擔任教材編委會主任,組建100多人的編寫團隊精心開展編寫。教材經過多次嚴格審核,在全國13個省份中等職業學校(含技工院校)進行試教試用,並請300多位一線教師進行了精細審讀。

教材投入使用後,教育部將持續跟蹤教材使用情況,並專門開設教材意見聽取渠道,及時聽取社會各界的意見建議,定期對教材進行修訂完善,不斷提升教材質量。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呂俐緣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