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全國文化和旅遊市場電子證照應用試點工作啟動

2023-09-12 10:50 來源: 文化和旅遊部網站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為貫徹落實國務院關於加快推進電子證照擴大應用領域和全國互通互認的要求,文化和旅遊部辦公廳日前印發《關於開展全國文化和旅遊市場電子證照應用試點工作的通知》,發佈《全國文化和旅遊市場電子證照應用試點工作總體實施方案》(以下簡稱《方案》),決定自今年9月起,在江蘇、福建、山東、四川、寧夏五省(區)開展為期半年的電子證照應用試點工作。

試點工作旨在著力提升文化和旅遊市場政務服務水平和市場管理效能,穩步推進文化和旅遊市場電子證照在政務服務領域應用和社會化安全應用,構建完善電子證照管理制度,創新線上線下融合應用,建立電子證照工作長效機制,通過試點地區先行先試、創新應用,形成特色化制度創新成果。

試點工作以電子證照應用實踐為核心,以支撐文化和旅遊行業更多便民惠民應用服務為目的,推動三方面主要任務落實落地。一是推進電子證照申領工作。各試點地區依託全國文化和旅遊市場電子證照管理系統,建立多元化服務渠道,多措並舉提升電子證照申領率。二是加強電子證照糾錯處理。試點地區建立完善本地區電子證照異議處理機制,加強與各級電子證照管理部門業務協同,提升證照數據質量。三是拓展電子證照應用場景。推動電子證照在政府、政企、企業與個人之間的場景應用,圍繞政務服務、行業監管、文化體驗、旅遊觀光等場景,實現至少2個業務場景的電子證照線上線下融合應用。

為確保試點工作順利實施,著力從四方面加強保障。一要加強應用評估。重視電子證照應用管理,及時解決應用試點中的難點問題,加強在電子證照申領、異議數據處理、關聯服務應用、應用場景創新等方面的應用評估。二要強化安全管理。嚴格落實安全管理責任,加強信息系統、數據接口安全防護和電子證照服務運行監控,提升對外服務能力和安全管理能力。三要完善配套措施。保留傳統實體證照服務方式,不得將電子證照作為應用場景中的唯一憑證,切實保障文化和旅遊市場經營主體相關證照的線上線下正常使用。四要加強宣傳推廣。以多形式、多渠道提升企業和群眾對電子證照使用方式和便利優勢的知悉度,及時回應社會關切,營造良好試點工作氛圍。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楊鶴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