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四部門聯合發文進一步規範口腔診療行為

2023-09-13 20:26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9月13日電(記者 彭韻佳)國家衛生健康委、國家醫保局、金融監管總局、國家藥監局等四部門日前聯合印發《關於進一步推進口腔醫療服務和保障管理工作的通知》,明確將進一步規範口腔診療行為,提升口腔醫療保障水平。

通知明確地方各級衛生健康行政部門要將口腔醫療服務納入當地醫療資源總體規劃佈局中統籌考慮,著力推進綜合醫院口腔科及口腔專科醫療機構建設,並嚴格落實各項醫療制度規範,規範開展口腔診療服務。

在口腔科耗材供應保障管理方面,通知明確各地要規範落實口腔修復、種植、正畸等耗材省級平臺挂網採購,以省(區、市)為單位,或跨省份聯盟形式積極開展口腔科耗材集中採購,促進口腔耗材價格公開透明,擠出價格水分。

同時,公立醫療機構口腔科耗材採購工作應當由醫療機構統一管理,嚴格按照程序公開公正選擇耗材供應企業。口腔科及有關醫務人員不得自行從事醫用耗材採購活動,不得使用非醫用耗材管理部門採購供應的醫用耗材。

根據通知,各地醫保部門按照有關規定,全面落實口腔醫療服務價格全流程調控目標,對公立醫療機構種植體植入、牙冠置入、植骨手術等價格進行專項治理。對全牙弓修復種植等技術難度大、風險程度高的項目,允許與常規種植牙手術拉開適當差距,後續納入各地動態調整機制中統籌管理。

通知要求,在基金可承受的基礎上,將符合條件的治療性醫療服務項目和醫用耗材按程序納入基本醫保支付範圍,並支持鼓勵商業保險積極發揮作用,減輕群眾經濟負擔。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