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家醫保局辟謠聲明

2023-10-27 14:20 來源: 國家醫保局網站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辟謠聲明

近日,一篇名為《職工注意!2024年起,職工醫保繳費將徹底改變》的文章和相關截圖在部分微信群、微信朋友圈等網上傳播。經核實,文章中“職工醫保費將不再劃入個人賬戶”“個人將不再有自己的醫保賬戶”等相關內容純屬造謠。

按照中央的決策部署和《關於建立健全職工基本醫療保險門診共濟保障機制的指導意見》(國辦發〔2021〕14號)要求,各地醫保部門通過開展職工醫保門診共濟保障改革,建立健全職工醫保普通門診統籌,切實提高職工醫保參保人門診保障水平。改革後職工醫保個人賬戶制度仍然保留,保持3個“不變”。一是個人賬戶結余的歸屬不變,改革前的歷史結余和改革後新劃入形成的結余仍然歸個人所有,用於個人及家屬的醫療費用等支出,且可以結轉使用和繼承。二是在職職工個人繳費的比例、流向不變,仍然全額劃入個人賬戶。三是退休人員不繳費的政策不變,個人賬戶資金仍然由統籌基金劃入。目前改革已取得積極成效,職工醫保門診待遇水平穩步提升,2023年上半年普通門診統籌惠及職工醫保參保人11.24億人次。網上流傳的“取消職工醫保個人賬戶”相關文章內容和截圖完全是造謠,我們保留追究相關造謠者責任的權利。

國家醫療保障局辦公室
2023年10月27日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張興華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