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個人養老金怎麼開戶繳費?資金賬戶可變更銀行嗎?

2023-11-28 11:48 來源: 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微信公號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個人養老金是指政府政策支持、個人自願參加、市場化運營、實現養老保險補充功能的制度。

個人養老金實行個人賬戶制,繳費完全由參加人個人承擔,自主選擇購買符合規定的儲蓄存款、理財産品、商業養老保險、公募基金等金融産品,實行完全積累,按照國家有關規定享受稅收優惠政策。

去年11月,個人養老金制度在36個先行城市(地區)啟動實施。一年過去了,您參加個人養老金了嗎?還有一些小疑惑嗎?別著急,這篇為您解答——

誰能參加個人養老金?

馬上退休還有必要買嗎?

在中國境內參加城鎮職工基本養老保險

或者城鄉居民基本養老保險的勞動者

都可以參加個人養老金制度

退休人員已領取基本養老保險待遇,不再參加個人養老金制度

所以,就算距離退休不足一年

沒有退休的

可以參加個人養老金

增加一份補充養老保障渠道

就是多一份養老收入哦!

如何開戶繳費?

參加人參加個人養老金,應當通過國家社會保險公共服務平臺、全國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政務服務平臺、電子社保卡、掌上12333APP等全國統一線上服務入口或者商業銀行渠道,在信息平臺開立個人養老金賬戶。個人養老金賬戶用於登記和管理個人身份信息,並與基本養老保險關係關聯,記錄個人養老金繳費、投資、領取、抵扣和繳納個人所得稅等信息,是參加人參加個人養老金、享受稅收優惠政策的基礎。

之後,選擇一家符合規定的商業銀行開立或者指定本人唯一的個人養老金資金賬戶(也可以通過其他符合規定的個人養老金産品銷售機構指定)。個人養老金資金賬戶作為特殊專用資金賬戶,與個人養老金賬戶綁定,為參加人提供資金繳存、繳費額度登記、個人養老金産品投資、個人養老金支付、個人所得稅稅款支付、資金與相關權益信息查詢等服務。

個人養老金繳費由參加人個人承擔,每年繳費上限為12000元,可以按月、分次或者按年度繳費,繳費額度按自然年度累計,次年重新計算,方式十分靈活。

資金賬戶裏的資金,可以自主選擇購買符合規定的儲蓄存款、理財産品、商業養老保險、公募基金等個人養老金産品。

可購買的金融産品

及相應收益哪查?

參與個人養老金的金融産品由相關金融監管部門確定,並通過個人養老金信息管理服務平臺(國家社會保險公共服務平臺、全國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政務服務平臺、電子社保卡等)和金融行業平臺向社會發佈。

具體的收益情況,參加人可以通過

該金融産品的銷售機構查詢

資金賬戶可變更銀行嗎?

參加人可以變更資金賬戶開戶銀行,在將原資金賬戶資金轉移至新資金賬戶後,登出原資金賬戶

如部分繳費已購買個人養老金産品,可先轉移未購買産品的資金部分,待個人養老金産品贖回後再轉移相應資金。

原資金賬戶在資金和資産完全轉移完畢前,不能再繳費和購買産品,待完全轉移完畢後才可以登出。

誤繳費,能否申請撤回?

個人養老金參加人由於操作失誤等原因繳費的,可以在該筆繳費計入個人養老金資金賬戶之日起(不含)5日內,通過開戶銀行線下網點提出撤回申請。參加人一個自然年度內可以申請撤回一次個人養老金單筆繳費

開戶銀行應當按要求及時完善信息系統,經個人養老金信息管理服務平臺核驗後,為參加人辦理撤回繳費業務。撤回單筆繳費不屬於領取個人養老金,不按照領取個人養老金代扣代繳個人所得稅。

可以抵扣多少個稅?

個人養老金採取遞延納稅優惠。在繳費環節,個人向個人養老金資金賬戶的繳費,按照12000元/年的限額標準,在綜合所得或經營所得中據實扣除;在投資環節,計入個人養老金資金賬戶的投資收益暫不徵收個人所得稅;在領取環節,個人領取的個人養老金,不併入綜合所得,單獨按照3%的稅率計算繳納個人所得稅。

如何領取?

個人養老金資金賬戶封閉運行,參加人達到以下任一條件的,可以按月、分次或者一次性領取個人養老金。

(一)達到領取基本養老金年齡;

(二)完全喪失勞動能力;

(三)出國(境)定居;

(四)國家規定的其他情形。

參加人領取個人養老金時,商業銀行會通過信息平臺核驗參加人的領取資格,並將資金劃轉至參加人本人社會保障卡銀行賬戶。

參加人身故的,其個人養老金資金賬戶內的資産可以繼承。參加人出國(境)定居、身故等原因社會保障卡被登出的,商業銀行將參加人個人養老金資金賬戶內的資金轉至其本人或者繼承人指定的資金賬戶。

上電子社保卡

輕鬆享受個人養老金服務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