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寒潮公眾健康防護指南

2023-12-14 12:00 來源: 國家疾控局網站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一、寒潮的基本概念

寒潮為高緯度的冷空氣大規模地向中、低緯度侵襲造成劇烈降溫的天氣活動(根據《冷空氣等級》 GB/T 20484-2017的標準,寒潮指日最低氣溫24小時內降溫幅度大於或等於8℃,或48小時內降溫幅度大於或等於10℃,或72小時內降溫幅度大於或等於12℃,而且使該地日最低氣溫下降到4℃或以下,48小時、72小時內降溫的日最低氣溫連續下降)。

二、寒潮健康風險

氣溫下降可導致人體血管收縮,呼吸頻率加快。寒潮期間,寒冷天氣易造成淺表皮膚損害而形成凍瘡,加重關節炎、類風濕關節炎等患者的疼痛。易誘發氣道痙攣、呼吸系統免疫功能異常,引起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急性加重、支氣管哮喘急性發作、急性呼吸道感染等呼吸系統疾病。易引發心腦血管系統疾病,如心絞痛、心肌梗死、心律失常、急性心力衰竭、短暫性腦供血不足、腦卒中等。同時還可能加重泌尿系統疾病和內分泌系統疾病,如慢性腎病、糖尿病等。

三、重點防護人群

人群主要有三類:第一類為敏感人群,如嬰幼兒、兒童、孕婦、老年人等;第二類為有慢性基礎性疾病的人群,如患有心腦血管疾病、呼吸系統疾病等人群;第三類為戶外作業人員,如交警、環衛工人、建築工人、快遞員、外賣員等。

四、寒潮氣象預警信息

按照《寒潮預警信號及防禦指南》規定,寒潮預警信號分四級。

五、分級防護措施指南

針對寒潮預警信號等級,我們提出分級人群防護措施建議。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馬文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