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公安部發佈元旦交通安全預警

2023-12-26 21:11 來源: 公安部網站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假期駕車出行增多 交通安全風險加大
公安部發佈元旦交通安全預警

元旦小長假臨近,各地自駕旅遊、探親訪友等出行集中,與年底客貨運高峰交通流疊加,道路交通安全風險加大。近日,公安部結合近三年元旦假期道路交通出行和交通事故規律特點,對2024年元旦假期道路交通安全形勢進行了分析研判,併發出交通安全預警。

據研判,2024年元旦假期道路交通安全風險主要有四個方面:

一是旅遊客運安全風險突出。元旦假期,跨年賀歲活動多,溫泉遊、滑雪遊、農家樂等旅遊出行頻繁,據多家在線旅遊平臺消息,元旦假期旅遊訂單量同比增長超3倍,旅遊客運、公路客運、自駕車超員載客、超速行駛等違法肇事易發多發。

二是農村地區交通安全風險突出。假期農村地區婚喪嫁娶、趕集趕圩活動多,部分地區群眾就近打工、施工作業出行不減,酒駕醉駕、麵包車違法超員、貨車、三輪車違法載人等肇事風險突出。近三年元旦假期發生2起醉駕導致的較大交通事故均在農村地區。

三是貨車違法肇事風險突出。當前,各行各業進入搶工期、趕進度、衝業績的收官階段,能源運輸、生産資料運輸、電商物流運輸需求旺盛,貨車多拉快跑、晝夜兼程,超限超載、疲勞駕駛等問題突出。近三年元旦假期,貨車導致的較大交通事故佔58.3%。

四是高速公路大流量風險突出。元旦假期,部分重點時段、路段小客車與貨車出行疊加,客貨車混行集中,高速公路車多緩行,易發生多車相撞、二次事故,特別是京津冀、長三角、珠三角等地區路網密集、流量集中,安全風險更加突出。

此外,根據氣象預報,元旦前後全國雖無大範圍降水,但個別地方仍有降雪降雨,並且隨著氣溫回升,華北南部、黃淮中東部、江淮東部、江漢、四川盆地東部等地的部分地區有大霧甚至強濃霧,影響假期道路交通出行和安全。

公安部提醒——

假期自駕出行,請關注有關部門發佈的天氣預報和交通路況信息,合理安排出行時間、路線,駕車時應全程全員係好安全帶,杜絕超速行駛、強超強會、分心駕駛等交通違法行為。假期聚餐聚會多,要時刻牢記開車不喝酒、喝酒不開車。駕車遇大霧、團霧天氣,要減速慢行、謹慎駕駛,並及時開啟前後霧燈、示廓燈和危險報警閃光燈。

高速公路行車,要保持安全車速和車距,行經擁堵、緩行路段,不要隨意穿插,不要佔用應急車道。提前觀察高速出口標誌標牌,切勿在出口處急變道、急剎車或倒車,錯過出口應當從下一個出口駛離。如發生交通事故,牢記“車靠邊、人撤離、即報警”。

駕車前往景區山區,遇急彎陡坡、長下坡、臨水臨崖道路,要減速慢行,行經穿村過鎮路段要注意觀察道路兩側車輛和行人。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郝瑀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