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家將從6方面促進民營經濟發展

2024-01-02 19:40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福州1月2日電(記者陳煒偉、龐夢霞)國家發展改革委主任鄭柵潔2日表示,國家發展改革委將會同有關方面,傳承弘揚、創新發展“晉江經驗”,從加快推進民營經濟促進法立法進程等6個方面採取更多務實舉措,切實疏堵點、提信心、破壁壘、解難題、抓落實,努力讓民營企業有感有得。

創新發展“晉江經驗”促進民營經濟高質量發展大會2日在福建晉江召開。鄭柵潔在會上介紹,要加快推進民營經濟促進法立法進程,為民營經濟發展提供法治保障;健全完善多層次常態化溝通交流機制,努力傾聽民企真實聲音;加強民營經濟發展形勢綜合分析,不斷健全民營經濟形勢監測指標體系;完善面向民企的信息發佈平臺,加強項目推介,鼓勵和吸引更多民間資本參與國家重大工程項目和補短板項目建設;大力總結推廣典型做法和優秀案例,加強互學互鑒;建立完善工作機制,形成服務民營經濟發展的強大合力。

2023年,圍繞促進民營經濟發展壯大的系列政策陸續出臺。鄭柵潔介紹,隨著一系列政策舉措落地實施,民營經濟發展總體上呈現穩中有進、穩中向好的基本態勢。2023年1至11月,民營企業進出口同比增長6.1%,比進出口總額增速快6.1個百分點。扣除房地産開發投資,2023年1至11月民間投資同比增長9.1%。

《中共中央 國務院關於促進民營經濟發展壯大的意見》提出,不斷創新和發展“晉江經驗”。鄭柵潔表示,要下大力氣築牢法治保障、優化發展環境、解決突出問題、營造良好氛圍,進一步提升服務民營經濟工作水平。

此次大會由國家發展改革委組織召開。會上,國家發展改革委正式發佈了全國融資信用服務平臺;展示了全國向民間資本推介項目平臺,並新推介200個向民間資本重點推介的項目。6位民營企業家代表發佈《敢為天下先 愛拼才會贏 促進民營經濟高質量發展》倡議,全國各地民營企業及商會、行業協會積極響應。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