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5項工業互聯網平臺國家標準正式發佈實施

2024-01-08 10:14 來源: 工業和信息化部網站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2023年12月28日,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國家標準化管理委員會)發佈2023年第20號中國國家標準公告,批准《工業互聯網平臺 應用實施指南 第2部分:數字化管理》(GB/T 23031.2-2023)、《工業互聯網平臺 應用實施指南 第3部分:智慧化製造》(GB/T 23031.3-2023)、《工業互聯網平臺 應用實施指南 第4部分:網絡化協同》(GB/T 23031.4-2023)、《工業互聯網平臺 應用實施指南 第5部分:個性化定制》(GB/T 23031.5-2023)、《工業互聯網平臺 應用實施指南 第6部分:服務化延伸》(GB/T 23031.6-2023)5項國家標準正式發佈,這是我國工業互聯網平臺領域的又一批標誌性成果,對於加快工業互聯網平臺新模式普及應用、助力製造業數字化轉型升級、支撐新型工業化發展具有重要意義。

當前,我國工業互聯網發展已進入快速成長的關鍵期,工業互聯網平臺在傳統産業的應用場景不斷豐富、滲透範圍逐步擴大,基於平臺的新模式、新業態持續涌現。如何用好工業互聯網平臺,已成為諸多企業開展模式重構和業態變革的關注焦點。本批發佈的5項國家標準與已發佈實施的《工業互聯網平臺 應用實施指南 第1部分:總則》(GB/T 23031.1-2022)相配套,給出了企業基於工業互聯網平臺實現數字化管理、智慧化製造、網絡化協同、個性化定制、服務化延伸等5類創新模式的具體實施參考,為企業利用數字基礎設施培育新模式、打造新業態、構建新動能提供了方向指引,是我國工業互聯網標準體系的重要補充。

下一步,工業和信息化部信息技術發展司將立足新時代推進新型工業化的發展要求,指導全國兩化融合標委會(TC573)等標準化組織及有關起草單位,繼續做好工業互聯網平臺領域重點標準研製和宣貫推廣工作,以標準服務傳統産業加快轉型升級。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郝瑀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