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公安部交管局發出春運交通安全提示

2024-01-25 13:16 來源: 公安部網站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公安部交管局發出春運交通安全提示
探親旅遊出行集中 低溫雨雪天氣多發 需高度重視道路交通安全

2024年春運將於1月26日開始。春運期間出行人數預計將再創新高,人員集散性和流動性更強,能源、民生、春耕備耕等物資運輸需求旺盛,公路路網面臨超大流量和惡劣天氣的雙重嚴峻考驗,交通擁堵和交通事故易發多發。近日,公安部結合往年春運期間道路交通事故特點,對2024年春運交通安全形勢進行了研判,併發出交通安全提示。

綜合交通出行特徵、道路貨運流量、氣象預測預報等情況研判,2024年春運道路交通安全面臨六個方面突出風險:

一是主幹公路流量激增風險。春運期間返鄉過節、探親訪友、物資運輸需求旺盛,主幹公路人流、物流、車流密集,易發生交通擁堵和交通事故。

二是小客車自駕出行事故風險。隨著私家車增多,加之今年春節假期小客車高速公路免費通行時間長達9天,群眾自駕出行意願進一步增強,特別是春節前後長途自駕、拼車包車出行集中,無證駕駛、疲勞駕駛、超速超員、強超強會等違法肇事幾率大。

三是重型貨車春運首尾肇事風險。受春節前各類年貨消費品運輸需求旺盛、元宵節後各行各業搶抓“開門紅”,貨物運輸將呈節前和節後兩個階段性高峰,安全風險突出。

四是酒駕醉駕違法肇事風險。春節、元宵節期間聚餐聚會、休閒娛樂活動多,酒駕醉駕肇事風險凸顯。

五是農村地區交通安全風險。外出務工人員集中返鄉,農村地區車增加、人增加,探親訪友、趕集廟會活動多,交通秩序亂,交通安全風險上升。一些返鄉駕駛人不適應農村山區路窄、坡陡、彎急、臨水臨崖道路條件以及夜間無照明道路交通環境,墜崖落水事故多發。

六是低溫雨雪冰凍天氣交通安全風險。冬季低溫雨雪等惡劣天氣頻繁,冰雪濕滑路面易引發車輛側滑翻墜及多車相撞事故。近日雨雪寒潮天氣,多地發生了多車相撞事故。

公安部提示——

自駕車輛出行,應提前了解有關部門發佈的交通路況信息和交通安全提示,合理安排出行時間和路線。實習期駕駛人要謹慎選擇長途自駕出行。假期聚餐聚會多,切莫酒駕醉駕。

高速公路行車,要保持安全車距,行經擁堵、緩行路段,不要隨意穿插,切勿佔用應急車道。注意提前觀察高速出口標誌標牌有序駛出,一旦錯過出口,要從前方出口駛出,切勿在出口處急變道、急剎車或停車倒車。如果發生交通事故或車輛故障,牢記“車靠邊、人撤離、即報警”,避免發生二次事故。

農村道路行車,遇急彎陡坡、長下坡、臨水臨崖道路,要減速慢行。途經穿村過鎮路段,要注意觀察道路兩側車輛和行人,按規定讓行。

遇低溫雨雪冰凍天氣,盡可能減少自駕出行,確需駕車出行的,要避開管制時段、路段,避免中途長時間滯留,冰雪濕滑路面要降低車速、保持車距、謹慎駕駛,不急打方向、急踩剎車,防止車輛失控側滑側翻或追尾。

乘坐客車出行,要選擇正規營運客車,乘車時務必全程係好安全帶,不要乘坐站外攬客拼團“黑車”、超員客車及非載客車輛,發現違法行為主動舉報。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馬文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