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呼吸道疾病防治五大關切 權威回應來了

2024-01-26 07:29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月25日電 題:呼吸道疾病防治五大關切 權威回應來了

新華社記者李恒、顧天成

隨著春節腳步的臨近,人群流動和聚集性活動增多,呼吸道疾病感染風險加大。不同類型呼吸道疾病怎麼治?患者出現反復咳嗽怎麼辦?重點人群需關注哪些防治事項?國家衛生健康委25日召開新聞發佈會,回應當前呼吸道疾病熱點關切。

新冠病毒JN.1致病力如何?無明顯變化

“新冠病毒JN.1變異株在我國本土佔比持續上升,臨床表現基本為無症狀和輕型。”中國疾控中心傳染病管理處呼吸道傳染病室主任彭質斌表示,JN.1變異株與EG.5變異株引起的疾病嚴重程度相比並無明顯變化。預計在春節假期前後,受人群大規模流動等多種因素影響,新冠疫情可能會出現一定程度的回升。

監測數據顯示,目前我國流感活動已呈現下降趨勢,當前急性呼吸道疾病仍以流感為主。其中,乙型流感佔比近期升高,導致流感疫情出現小幅波動。專家研判認為,今年冬春季我國將繼續呈現多種呼吸道疾病交替流行或共同流行態勢。

國家衛生健康委新聞發言人、宣傳司副司長米鋒表示,要持續加強監測預警,加強養老托幼機構、社會福利機構等重點機構疫情防控,關注“一老一小”重點人群,強化日常健康監測,落實各項防控措施。

不同類型呼吸道疾病怎麼治?抗病毒治療+對症治療

“對新冠和流感這類急性呼吸道傳染性疾病來説,預防的主要手段是接種疫苗。”北京醫院呼吸與危重症醫學科主任李燕明在發佈會上介紹,治療措施主要包括抗病毒治療和對症治療。

專家介紹,在抗病毒治療方面,針對流感和新冠,均有抗病毒藥物,這些藥物能緩解患者的症狀,降低病毒負荷。對症治療主要包括退燒藥或緩解患者咳嗽、鼻塞、流涕的藥物。

李燕明特別提醒,哮喘是常見的呼吸道慢病,主要症狀包括反復咳嗽、呼吸困難、胸悶等。對於哮喘患者來説,如果罹患流感、新冠等,要注意自己哮喘症狀的變化,若症狀加重,需及時就醫,調整哮喘用藥。

反復咳嗽怎麼辦?先明確病因

“咳嗽是最常見的症狀之一,可能由多種原因造成。若出現反復咳嗽,建議去醫院進行診治。”李燕明説,根據咳嗽持續時間分類,可以分為急性、亞急性和慢性咳嗽。

專家介紹,急性咳嗽一般持續三周以內,急性呼吸道感染性疾病是其最主要原因;亞急性咳嗽持續時間為三到八周,通常由感染後咳嗽引起;慢性咳嗽持續時間超過八周,可由各種原因引起,包括哮喘、慢阻肺、反流性食管炎等,一些藥物也可能引起咳嗽。

李燕明表示,若出現咳嗽症狀,在日常護理時,要注意天氣變化,及時增減衣物;冬季室內一般較為乾燥,要保持室內濕度。建議咳嗽患者外出時佩戴口罩,減少冷空氣對氣道的影響。咳嗽期間,不建議食用辛辣或油膩食物。

患基礎疾病人群注意哪些?增強免疫力、做好基礎防護

冬季是心血管疾病和呼吸道疾病的高發季節。江蘇省中醫院主任中醫師朱佳介紹,心血管疾病患者更易出現血液黏稠度增加,血液循環減慢,出現血栓。中國醫學科學院阜外醫院主任醫師熊長明則表示,心血管疾病患者一旦感染了呼吸道疾病,可能會加重病情。

專家表示,有高血壓、冠心病等疾病的患者,往往體質和抵抗力較差,容易患呼吸道疾病。這些病人在冬季應加強心血管疾病控制,將各項指標控制在合適範圍。

與此同時,積極接種疫苗,做好個人防護和保暖工作,多休息、避免過度疲勞,保持健康飲食,注意手衛生、勤洗手,少去人群密集的地方,必要時佩戴口罩。

哪些症狀提示孩子有可能是肺炎?出現這些症狀儘快送醫

孩子感染了呼吸道病原體後,家長十分擔心孩子會發展成肺炎。對此,北京兒童醫院主任醫師王荃表示,孩子發生呼吸道感染後,可能會發展為肺炎,尤其是低齡兒童的發生率更高。

持續高熱或發熱時間超過3天;咳嗽頻繁或明顯加重,伴有痰量增加或痰色改變;部分年長兒童主訴胸悶、胸痛、憋氣等不適;精神倦怠或萎靡,低齡兒童表現出煩躁、哭鬧、難以安撫……王荃介紹,如果孩子出現這些情況時,應警惕肺炎的可能,儘快送醫。

專家特別提示,嬰兒尤其是三個月以下的小嬰兒,罹患肺炎時,症狀和體徵常常不典型,可能並沒有明顯的發熱和咳嗽,僅僅表現為呼吸急促、吃奶嗆奶、吃奶費力或頻繁吐奶,有的時候可能會出現喘息發憋、臉色不好等症狀。出現以上症狀和體徵時,應儘快帶孩子就診。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