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春節期間如何做好呼吸道疾病防治?國家衛健委回應關切

2024-02-04 21:33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2月4日電 題:春節期間如何做好呼吸道疾病防治?國家衛健委回應關切

新華社記者 李恒、董瑞豐

當前正值春節前返鄉高峰,部分地區出現大範圍持續性低溫雨雪冰凍天氣,呼吸道疾病感染風險加大。目前我國呼吸道疾病流行形勢如何?怎麼做好春節期間防控工作?重點人群如何防治?國家衛生健康委4日召開新聞發佈會,對熱點問題進行回應。

流感仍是當前呼吸道疾病感染的主要病原體

中國疾控中心病毒病所研究員陳操介紹,新冠病毒JN.1變異株已成為我國優勢流行株,感染病例以輕型為主。隨著春節前後人員跨區域流動和人群聚集增多等因素影響,預計新冠疫情將逐步上升。

監測數據顯示,近期流感呈回落趨勢,但仍是當前呼吸道疾病感染的主要病原體。專家研判認為,2月份我國將繼續呈現多種呼吸道疾病交替或共同流行態勢。

國家衛生健康委新聞發言人、宣傳司副司長米鋒表示,國家衛生健康委已專門就春節前後防控工作作出部署。各地將加強值班值守,保持備急狀態。120急救熱線要保證24小時暢通,做好急救轉運。二級以上醫院和基層醫療衛生機構發熱門診及診室要應開盡開。急診、兒科、呼吸科等重點科室要暢通綠色通道,安排好節日期間醫療服務保障。

春運出行加強健康防護

今天是2024年春運的第10天。交通運輸部運輸服務司副司長高博介紹,春運前9天,全社會跨區域人員流動量日均超過1.9億人次,公眾出行需求旺盛,交通運輸運行總體平穩有序。

高博介紹,交通運輸部嚴格做好客運場站、交通工具服務區的清潔消毒和通風換氣;通過加密運營班次、延長運營時間、增開進出站和安檢通道、晚點情況下提前通知等方式,最大限度減少旅客在場站內聚集;針對自駕出行人員,在客運場站、交通工具、服務區等場所動態播放春運平安出行溫馨提示,引導公眾科學佩戴口罩,做好自身健康第一責任人;持續做好交通運輸一線從業人員健康監測工作;指導運輸企業和醫療物資生産企業加強供需對接,充分保障春運期間醫療物資運輸需求。

陳操建議春運期間有出行計劃的公眾,出行前密切關注傳染病疫情動態和相關部門發佈的防控信息提示,合理安排行程;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前往環境密閉或人員密集的公共場所時,科學佩戴口罩,及時洗手、消毒,做好手衛生;做好健康監測,若出現發熱、咳嗽等呼吸道感染症狀,建議暫緩出行,症狀較重時及時就診;合理安排作息,保證均衡營養,適量運動,提高自身免疫力。

重點人群呼吸道疾病防治要注意這些

老年人、兒童、嚴重慢性基礎性疾病患者等是感染呼吸道疾病的重點人群。陳操表示,這類人群由於自身免疫力較弱,感染後更容易發展成重症,建議儘量減少前往人員密集場所。

中醫在治療季節性呼吸道疾病時如何發揮作用?廣東省中醫院院長張忠德表示,針對個體化治療非常重要,首辨風寒風熱,再辨是否夾燥、夾濕,最後再看體質是氣虛、陽虛還是陰虛。如風寒感冒會出現怕風、怕冷、身體酸痛等症狀,風熱感冒會出現發熱、喉嚨痛等症狀,根據南北方等地區不同進行合理調整用藥。

合理的營養有助於呼吸道疾病住院患者快速恢復並提高對後續感染的抵抗力。北京協和醫院臨床營養科主任于康表示,不管是住院期還是康復期,患者食物盡可能細軟,避免油膩刺激性食物。建議對患者進行臨床監測時,還要注意營養狀況和代謝水平監測等。

春節期間慢性病患者用藥如何保障?上海市徐匯區斜土街道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全科主任醫師朱蘭介紹,當地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在節日期間開設門診,通過官網等途徑向社會公佈開診信息;家庭醫生在節前為病情穩定的慢性病患者開具最長達12周的“長處方”;除少數特殊藥品、針劑類和胰島素等有特殊配送和儲存要求的藥品外,居民可通過互聯網醫院配藥。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王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