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2024年底力爭80%以上新生兒在出生當年參保

2024-03-02 16:37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3月2日電(記者 彭韻佳)國家醫保局、教育部、國家衛生健康委等部門3月2日發佈《關於開展兒童參加基本醫療保險專項行動的通知》,明確提出要切實提高兒童參保率,力爭到2024年底,80%以上新生兒在出生當年參保。

通知從優化新生兒參保流程、協同優化參保政策和醫療服務供給、加強部門數據共享等方面對專項行動作出部署。

在優化新生兒參保流程方面,通知要求各地落實“出生一件事”辦理,及時做好新生兒參保工作。新生兒原則上在出生後90天內按規定參保繳費,自出生之日起所發生的符合規定的醫療費用均可納入醫保報銷範圍。個別統籌地區與上述規定不符的,應儘快按上述規定進行調整。鼓勵地方探索憑出生醫學證明辦理新生兒參保,並可通過親情賬戶或經辦機構為其辦理醫保碼,在出生後180天內均可憑醫保碼在定點醫療機構直接就醫結算。

此外,通知明確在鞏固住院待遇水平基礎上,可根據經濟社會發展水平和醫保基金承受能力,穩步提升包括兒童在內的居民醫保門診保障水平。要分類做好符合資助條件的各類困難兒童醫療救助資助參保工作,確保及時參保;落實持居住證參保政策,創造條件放開兒童參保戶籍限制,推動外地戶籍兒童在常住地、學籍地參保;支持參保職工將職工醫保個人賬戶用於子女參加居民醫保的個人繳費。

下一步,國家醫保局將會同相關部門指導並督促各地按照通知要求開展好兒童參加基本醫療保險專項行動,切實提高兒童參保覆蓋水平,保障兒童參保權益,維護兒童健康。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王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