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證監會發佈4項政策文件,涉及發行上市準入等

2024-03-16 08:14 來源: 人民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證監會發佈4項政策文件,涉及發行上市準入等
資本市場強監管防風險

在3月15日舉行的國務院新聞辦新聞發佈會上,中國證監會集中發佈《關於嚴把發行上市準入關從源頭上提高上市公司質量的意見(試行)》等4項政策文件,內容涉及發行上市準入、上市公司監管、機構監管、證監會系統自身建設等方面。

中國證監會副主席李超介紹,這批政策文件是一個有機整體,堅持目標導向、問題導向,積極回應市場關切,牢牢把握強監管、防風險、促高質量發展的主線,突出“強本強基”和“嚴監嚴管”。

嚴把發行上市準入關,從源頭提高上市公司質量

《關於嚴把發行上市準入關從源頭上提高上市公司質量的意見(試行)》著眼于從源頭提高上市公司質量,通過多項政策措施,加強對企業發行上市活動的監管,包括嚴把擬上市企業申報質量,壓實仲介機構“看門人”責任,加強擬上市公司股東的“穿透式”監管,研究提高上市標準、從嚴審核未盈利企業等。

證監會首席風險官、發行監管司司長嚴伯進介紹,上市門檻將有更嚴格的要求:一是上市前企業要建立現代企業制度,募投項目資金規模要合理且要做好短中長期規劃,不得搞突擊的“清倉式”分紅,“關鍵少數”要有良好的“口碑聲譽”;二是要研究提高部分板塊的上市指標,指導滬深交易所修改上市規則,適度提高部分板塊財務指標,豐富綜合性指標,讓不同發展階段、不同行業、不同規模的企業在合適的板塊上市;三是從嚴監管未盈利企業上市,就未盈利企業的科技成色將徵求行業相關部門意見。

大幅提高對擬上市企業的隨機抽取比例和加大問題導向現場檢查力度。“現場檢查覆蓋率不低於擬上市企業的1/3。對現場檢查中發現的欺詐發行、財務造假這些線索,一經查實、嚴懲不貸。”嚴伯進表示,在實施現場檢查過程中,還要對撤回上市申請的企業一查到底。

仲介機構被稱作資本市場“看門人”。證監會此次發佈的《關於加強證券公司和公募基金監管加快推進建設一流投資銀行和投資機構的意見(試行)》提出25項政策舉措,校正行業機構定位、促進其功能發揮、提升專業服務能力和監管效能。

“督促仲介機構真正為市場和投資人推薦‘貨真價實’的公司,把問題公司堅決擋在市場門外。”證監會證券基金機構監管司司長申兵介紹,證監會將嚴格落實“申報即擔責”,督促保薦機構履行好核查把關職責,並堅持穿透式監管和全鏈條問責,落實機構和人員“雙罰”;同時督促投資銀行加強項目甄別、估值定價等核心能力建設,加強對投行和從業人員廉政從業監管。

加強上市公司監管和投資者保護

著眼于推動上市公司提升投資價值和加強投資者保護,證監會此次發佈《關於加強上市公司監管的意見(試行)》,圍繞打擊財務造假、嚴格規範減持、加大分紅監管、加強市值管理等各方關注的重點問題提出了18項措施。

進一步明確重點打擊5類財務造假行為,包括長期系統性造假和第三方配合造假,欺詐發行股票債券行為,隨意調節利潤的財務“洗澡”行為,通過融資性貿易、“空轉”、“走單”進行造假的行為,侵佔上市公司利益的一系列造假行為。

證監會上市公司監管司司長郭瑞明介紹,證監會將構建資本市場財務造假綜合懲防體系,提高“穿透式”監管能力,綜合運用多種懲戒手段,大幅提高違法成本。對於主要責任人,堅決市場禁入,對觸及重大違法強制退市標準的企業,堅決退市。

針對違規減持問題,郭瑞明表示,證監會將全面完善減持規則體系,全面防範繞道減持。比如明確離婚、控股股東解散等情形的減持規則,禁止限售股轉融通出借、限售股股東融券賣出等。對於違規減持將責令購回並上繳價差,對於拒不改正的嚴厲處罰。

此次推出的一攬子政策文件更加突出保護投資者的理念,對增強投資者回報作出了一系列部署。

“推動更多上市公司分紅回購。”郭瑞明介紹,證監會將對多年不分紅或者分紅極少的公司,綜合其他指標實施風險警示,還要推動績優的公司結合半年報、三季報實施一年多次分紅,同時引導和支持更多上市公司回購股份。下一步,證監會將制定上市公司市值管理指引,讓主要指數成份股公司更加自覺地回報投資者,還要推動相關部門把上市公司提升投資價值工作、市值管理工作納入內外部考核評價體系。

加強證監會系統自身建設,從嚴管理監管隊伍

此次證監會發佈的《關於落實政治過硬能力過硬作風過硬標準全面加強證監會系統自身建設的意見》,突出嚴字當頭、直面問題、刀刃向內。

堅持和加強黨對資本市場的全面領導,切實維護好廣大中小投資者的合法權益。著力打造堪當重任的監管幹部隊伍,健全激勵幹部擔當作為和嚴格問責的政策措施。從嚴從緊整治政商“旋轉門”,重拳糾治“四風”頑疾,持續保持懲治腐敗的高壓態勢。

據了解,證監會將抓好各項政策的落地見效,關於資本市場的一攬子政策還將陸續發佈,持續回應市場關切,推動資本市場高質量發展。(記者 趙展慧)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王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