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公安部交管局發出客運安全提示

2024-03-20 18:15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3月20日電(記者 任沁沁)春季氣溫回升,客貨運輸、春耕務農、旅遊踏青等活動增多,交通安全風險有所上升。公安部交管局20日發出客運安全提示。

客車司機應嚴格按照道路限速要求行駛。超速行駛會導致車輛制動距離延長,駕駛人視物模糊、視野縮小,車輛發生碰撞時能量增大。乘客數量應不超過核定載客人數。客車超員會降低車輛安全性能,增大事故發生概率,增加人員傷亡風險。

深夜、淩晨和午後警惕疲勞駕駛。據統計,深夜(0時至2時)、淩晨(4時至6時)和午後(11時至13時)是疲勞駕駛引發交通事故的多發時間段。疲勞駕駛會導致駕駛人反應遲鈍、判斷力下降、操作失誤增加,嚴重時會對車輛失去控制。非接駁長途客運車輛,2時至5時應停止運行,駕駛人夜間停駛休息,不違規通行,保證自身和乘車人安全。

客運車輛行李廂是放置乘客隨身行李的空間,嚴禁在行李廂違規裝載貨物,嚴禁客貨混裝。出於穩定駕駛的需要,客車的結構設計極為不適合承載過重物品,違法違規裝載貨物,將加大爆胎、翻車等風險,嚴重影響行車安全。

司機駕駛大客車在高速上行經隧道路段時,要注意觀察道路交通標誌標線,根據標誌標線指示按道通行,遵守限速規定,在隧道內禁止超車。同時,還要防範隧道入口的“黑洞效應”、隧道出口的“白洞效應”。

乘客也要從自身做起把好“安全關”,係好安全帶、拒乘超員車、不帶危險品上車,發現相關交通違法行為可及時向公安交管部門舉報。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