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2024年交通運輸更貼近民生實事

2024-03-22 14:05 來源: 交通運輸部網站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2024年,交通運輸部將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圍繞群眾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繼續實施11件交通運輸更貼近民生實事。

1.改造農村公路危舊橋梁4000座

主要目標:提高農村公路橋梁安全保障水平,保障人民群眾安全便捷出行,改造農村公路危舊橋梁4000座。

2.實施農村公路安全生命防護工程5萬公里

主要目標:提高農村公路安全保障水平,提升人民群眾安全感,實施農村公路安全生命防護工程5萬公里。

3.推動公路沿線充電基礎設施建設

主要目標:加大公路沿線充電基礎設施建設力度,優化佈局、加密設置,新增公路服務區充電樁3000個,充電停車位5000個,持續提升公路沿線充電服務保障能力。

4.適老化無障礙交通出行服務擴面提質增效

主要目標:擴大出租汽車電召或網約車“一鍵叫車”服務覆蓋面,基本實現地級及以上城市全覆蓋。加快低地板及低入口城市公交車推廣應用,新打造敬老愛老城市公共汽電車線路500條。打造20條城市軌道交通運營服務品牌線路,優化站車環境,推動出入口和換乘設施優化改造,為包括老年人在內的各類群體提供安全便捷溫馨的乘車環境和服務。

5.全面提供道路運輸電子證照辦理使用服務

主要目標:拓展經營許可證有關業務網上辦理服務,實現經營業戶、營運車輛、從業人員業務辦理全覆蓋。在道路運輸行業管理中,全面推廣應用道路運輸電子證照,生成電子證照超1500萬張。依託道路運輸電子證照、道路運政一網通辦微信小程序等提供“亮證亮碼”、掃碼核驗等服務,實現電子證照跨區域互信互認。

6.基本實現道路客運電子客票全覆蓋

主要目標:全面實現居民身份證、護照、外國人永久居留證等實名證件網上購買電子客票,實名制管理的定制客運線路、二級以上客運站電子客票覆蓋率達99%。在全國培育形成20個以上旅客聯程運輸服務品牌,進一步提升旅客聯程運輸服務質量。

7.開展貨車司機“平安守望”行動

主要目標:組織各地靈活採取購買保險、“先行墊付”、加大視頻監控力度等形式,為貨車司機在全國所有高速服務區停車休息創造安全環境。基本實現重型載貨汽車駕駛員和家人共享車輛行駛狀態,守望平安行車。

8.開展交通運輸新業態出行服務質量提升行動

主要目標:鞏固降低過高網約車抽成比例效果,增強網約車司機獲得感。持續推進網約車合規化,網約車駕駛員、車輛許可發放數量較2023年增長超過15%。大力推動出租汽車“司機小站(驛站)”等綜合服務設施,解決出租汽車司機“就餐難、停車難、如廁難”問題。加強中小學生城市交通出行服務保障,開通通學公交線路500條,督促網約車平臺優先保障高峰時段起訖點為中小學校的約車出行需求。

9.開展水路客運服務提升行動

主要目標:新改建一批水上客運場所(含客船及港口客運站等)的衛生間、空調系統、母嬰室、老年人或殘疾人等特殊人群出行設施、候船廊橋或遮雨棚、電動汽車充電樁等便民配套服務設施;在實施水路客運實名制管理的航線,改造一批電子船票售票系統和港口客運站驗票設備,實現全流程無紙化應用;推動重點水域省際客運航線聯網售票系統提供網上出具臨時身份證明服務。

10.推動海事監管與服務保障一體化

主要目標:重點推進長三角海事監管與服務保障一體化,建設運行區域統一的公共服務平臺,推進船舶“一次報告、全程通行”,年服務船舶10萬艘次;實行長三角區域重點船舶“直進直靠、直離直出”,年服務船舶2000艘次;實行錨地使用“統一申報、統一查詢、統一反饋”,年服務船舶10萬艘次。逐步試點應用至環渤海等其他重點區域。

11.實現船舶檢驗全國“通檢互認”

主要目標:優化完善現有船舶檢驗機制,實施船舶可由營運所在地船舶檢驗機構進行檢驗的新型船舶檢驗制度,為船東提供高效、便利的船舶檢驗服務,減輕船東船舶檢驗負擔。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馬文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