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十八部門聯合印發《貫徹實施〈國家標準化發展綱要〉行動計劃(2024—2025年)》

2024-03-27 11:43 來源: 市場監管總局網站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3月18日,市場監管總局會同中央網信辦、國家發展改革委等18部門聯合印發《貫徹實施〈國家標準化發展綱要〉行動計劃(2024—2025年)》(以下簡稱《行動計劃》),就2024年至2025年貫徹實施《國家標準化發展綱要》(以下簡稱《綱要》)提出具體任務,要求各地區各部門結合實際認真貫徹落實。

2021年,黨中央、國務院印發《綱要》,為服務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和推進標準化自身發展提供了根本遵循。目前《綱要》提出的2025年四方面發展目標均已取得積極進展,為繼續紮實推動《綱要》深入實施,制定了第二輪行動計劃。本輪《行動計劃》錨定2025年發展目標,緊扣《綱要》對“十四五”時期標準化發展的總體部署,以重點工作為牽引,由點及面推動《綱要》貫徹實施向縱深推進。

《行動計劃》採用重點任務逐一列條的方式,結構安排上與《綱要》框架內容相對應,分三個板塊,共三十五條。第一板塊圍繞標準化服務發展,從加強標準化與科技創新互動、提升現代化産業標準化水平、完善綠色發展標準化保障、推進城鄉建設和社會建設標準化發展、實施標準國際化躍升工程等方面提出了強化關鍵技術領域標準攻關、推動産品和服務消費標準升級、加快産業創新標準引領、健全碳達峰碳中和標準體系、實施鄉村振興標準化行動、健全穩步擴大標準制度型開放機制等重點任務。第二板塊圍繞標準化自身發展,從深化標準化改革創新、夯實標準化發展基礎兩方面,提出了提升標準供給質量、加強標準試驗驗證、強化標準化技術機構支撐、加強多層次標準化人才隊伍建設等任務要求。第三板塊是組織實施,從加強組織領導、加強政策支持等方面提出具體措施。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張興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