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要習慣過緊日子!財政部多舉措強化預算約束

2024-03-27 20:26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3月27日電(記者 申鋮)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提出,各級政府要習慣過緊日子。記者27日獲悉,財政部日前印發通知,從強化預算約束角度,對中央部門和地方財政落實黨政機關習慣過緊日子提出明確要求,督促各地區各部門堅持過緊日子不放鬆。

黨政機關少花一分錢,民生事業就可以多安排一分錢。近年來,財政部門嚴格落實過緊日子的要求。2023年,中央本級“三公”經費支出預算,比疫情前的2019年下降了20%;各級財政用於教育等重點民生領域的支出,比2019年增長了25.5%。為落實好習慣過緊日子的部署,財政部此次明確多項舉措。

通知強調,嚴格加強“三公”經費管理。對“三公”經費實施更加嚴格的限額管理。行政和參公事業單位不得使用非財政撥款安排因公出國(境)費;對公務用車嚴禁超標準租賃高檔豪華車輛,降低車輛運行維護費用;公務接待中嚴禁以虛報人數、違規增加陪同人數等方式多開支公務接待費。

嚴格控制一般性支出。強調中央部門帶頭大幅壓縮論壇、節慶、展會等活動。會議、培訓等公務活動要優先使用單位內部會議室、禮堂等場所,鼓勵採取視頻、電話、網絡等線上方式開展公務活動。

通知明確,強化預算約束和執行監督。進一步開展預算評審,遏制項目申報高估冒算、摻雜無關內容等問題;對違規、異常列支費用和突擊花錢的行為加大線上監控的力度,對發現的疑點進行日常核查;堅持常態化開展財政資金清理。

此外,通知還要求嚴格支出管理,兜牢“三保”底線,強調對基層“三保”健全分級責任體系,要求各地堅持優先使用穩定財力用於“三保”。強化預算績效管理,強調要對重大政策、項目繼續開展事前評估,加強績效目標管理。嚴肅財經紀律,強調嚴肅查處違反財經紀律的行為,持續保持財會監督高壓態勢。

財政部有關負責人表示,下一步財政部將堅決貫徹黨政機關習慣過緊日子的要求,中央財政帶頭壓實責任,不斷完善制度措施,讓過緊日子成為預算安排和預算執行自覺遵循的原則,做到“大錢大方、小錢小氣”,形成長期過緊日子的良好氛圍。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沙鵬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