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683個設市城市城區範圍首次確定 實現空間化定量化精準化

2024-03-28 15:26 來源: 光明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記者從27日召開的自然資源部3月例行新聞發佈會上獲悉,去年以來,自然資源部應用全國國土調查成果,組織全國683個設市城市全面開展了城區範圍確定工作,形成了我國第一版全國城市的城區範圍矢量數據集,首次實現城市城區範圍的空間化、定量化和精準化,取得成果已作為國土空間規劃管理底圖,應用到多個領域。

據自然資源部國土空間規劃局二級巡視員王偉介紹,城區是指城市實際開發建設、市政公用設施和公共服務設施功能覆蓋的空間地域範圍,是觀察城市化發展演化趨勢、研究城市化的基本空間單元。實現城市城區空間範圍確定的標準化,是科學實施城市統計監測、促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重要基礎性工作。

據了解,長期以來,由於缺乏空間標準和相應監測手段,我國城市建成區面積主要依靠地方填報,各地對於“城區”統計口徑理解不同,且沒有對應到全國“一張圖”的空間範圍,一定程度影響統計數據的準確性、可靠性和可比性等,給科學決策帶來一定障礙。而從國際經驗看,發達國家在20世紀就已建立統一的城區空間範圍標準,因此,建立我國的城區空間範圍確定標準、完善城市化標準統計區制度,十分迫切和必要。

自2019年7月起,自然資源部聯合同濟大學等高校,開展相關標準研究。在確立制度和技術規範基礎上,2023年首次完成了全國683個城市城區範圍確定,主要包含兩個層次的成果:一是城區範圍,全國683個設市城市城區範圍(城市化標準統計區)總面積為11.02萬平方千米;二是城區實體地域,全國683個設市城市城區實體地域範圍(實際建設區域)總面積為7.80萬平方千米。

據悉,在以上成果的基礎上,可對我國城市化國土空間問題進行多維度分析。比如,基於人口大數據的城區常住人口統計分析。目前,城區範圍確定成果已應用到國土空間規劃編制和實施監測、城市空間監測和體檢評估、城市地價動態監測、沿海城市地面沉降監測等國土空間監測分析工作中,進一步夯實了在“統一底圖、統一標準、統一規劃、統一平臺”履行“兩統一”(統一行使全民所有自然資源資産所有者職責、統一行使所有國土空間用途管制和生態保護修復職責)職能的數據基礎,促進了國土空間治理數字化轉型。(記者 楊舒)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穆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