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家醫保局將推動新生兒參保等事項精簡流程

2024-04-11 16:36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4月11日電(記者徐鵬航、彭韻佳)記者11日從國家醫保局2024年上半年例行新聞發佈會上獲悉,國家醫保局將推進“高效辦成一件事”12項重點事項落地,包括推動新生兒參保等醫保相關事項形式優化、流程精簡、服務提速。

國家醫保局辦公室副主任付超奇介紹,2024年12項醫保領域“高效辦成一件事”重點事項中惠及參保群眾8項、用人單位1項、醫藥企業2項、定點醫藥機構1項,主要涉及三方面內容:

一是形式優化。包括群眾既能用社保卡就醫購藥,也可以掃描醫保碼或刷臉實現醫保報銷;職工醫保個人賬戶家庭共濟可直接線上辦理,不需再去窗口;群眾可以更便捷地查詢醫保相關信息等。

二是流程精簡。通過信息共享聯辦,新生兒參保和生育醫療費用報銷、職工醫保參保人退休、企業破産時信息核查等不再需要多個部門跑腿辦理;符合條件的困難群眾可直接享受基本醫保參保資助,既不需申請,也不需先墊繳後報銷;同時,異地就醫直接結算將拓展到更多門診慢特病病種,更多罹患慢性病的群眾可以享受異地直接結算服務、減輕墊付壓力。

三是服務提速。群眾生育並提交申請後,10個工作日內可獲得生育津貼支付;醫藥企業提交申請後,藥品賦碼可在10個工作日內完成審核;及時與定點醫療機構結算合規醫療費用,進一步縮短服務辦理時間。

付超奇表示,國家醫保局將積極推動醫保基金安全程度比較高的地區,向信用比較好、管理比較規範、積極推進藥品追溯碼掃碼的定點醫療機構提供1至3個月的醫保結算預付金,減輕醫療機構運行壓力。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