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醫保藥品目錄品種範圍實現全國基本統一

2024-04-11 21:37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4月11日電(記者彭韻佳、徐鵬航)國家醫保局醫藥服務管理司司長黃心宇在11日舉行的2024年上半年例行新聞發佈會上介紹,國家醫保藥品目錄品種範圍實現全國基本統一,目錄內西藥和中成藥由國家層面統一確定和管理,各地不作調整,支付範圍全國統一。

“這不僅體現了制度公平,也有利於異地就醫直接結算等工作。”黃心宇説,藥品目錄是醫保基金所支付費用的藥品範圍,目錄內品種包括西藥、中成藥、中藥飲片等。現行版國家醫保藥品目錄中,共計有3088種西藥和中成藥,以及892種中藥飲片。

黃心宇介紹,國家醫保局成立後,建立了動態調整機制,每年將一些新上市的新藥、好藥增補進入目錄,已累計納入藥品744種,目錄內西藥和中成藥數量從2017年的2535種,增加至目前的3088種,保障水平顯著提升。統計顯示,目前全國公立醫院採購的藥品中,目錄內品種的採購金額佔比已超過90%。

此外,通過談判等措施引導目錄內藥品價格回歸合理,減輕患者負擔。黃心宇介紹,2024年1月至2月,醫保基金已為397個協議期內談判藥品支付154.5億元,3950萬人次從中受益。

“以用於治療慢性心力衰竭和原發性高血壓的藥物沙庫巴曲纈沙坦鈉片為例,進醫保目錄前,該藥日均治療費用近70元。”黃心宇説,2019年準入談判及兩次續約後,現個人日均治療費用經基本醫保報銷後不足5元,初步統計,今年1月至2月已有超過500萬人次獲益。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