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家發展改革委正式上線全國政府和社會資本合作項目信息系統

2024-04-16 08:20 來源: 國家發展改革委網站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為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按照政府和社會資本合作新機制(以下簡稱“PPP新機制”)要求,4月10日,國家發展改革委依託全國投資項目在線審批監管平臺,正式上線全國政府和社會資本合作項目信息系統(以下簡稱“信息系統”),並向各地發送了信息系統操作手冊。

推動實施好PPP新機制是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的重大舉措。目前,PPP新機制的政策框架已基本建立,信息系統的上線,標誌著PPP新機制進入全面推進階段。2023年2月政府和社會資本合作項目清理核查前未完成招標採購程序的項目,以及後續新實施的政府和社會資本合作項目,均需在信息系統內進行填報。

信息系統有助於加強政策指導,切實保障PPP新機制規範實施。國家發展改革委將組織專業力量對項目填報內容是否符合PPP新機制相關要求抽查復核,不合規項目將列入異常項目名單,並向社會公開,經清理整改仍不合規的項目將移出信息系統。

信息系統有助於加強公眾監督,提升項目建設運營質效。特許經營方案審核通過、實施機構啟動特許經營者選擇程序後,將通過信息系統向社會公開相關項目信息,便於社會公眾對項目進行監督。

信息系統有助於加強資金、要素保障,為相關工作提供推進依據。信息系統內項目信息填報完備情況將作為給予項目建設期政府投資支持、通過投貸聯動機制向金融機構推介等工作的重要依據。鼓勵銀行等金融機構充分發揮專業能力,對信息系統內項目依法依規提供融資支持。

下一步,國家發展改革委將不斷完善信息系統,充分發揮信息系統重要作用,紮實做好PPP新機制推進工作,最大程度鼓勵民營企業參與,提升公共産品質量和公共服務水平,確保PPP新機制規範發展、陽光運行。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