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家能源局:促進新型儲能並網和調度運用

2024-04-16 08:57 來源: 人民日報海外版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家能源局近日印發《關於促進新型儲能並網和調度運用的通知》(以下簡稱《通知》),提出規範新型儲能並網接入管理,優化調度運行機制,有助於充分發揮新型儲能作用,支撐構建新型電力系統。

新型儲能是指除抽水蓄能外,以輸出電力為主要形式,並對外提供服務的儲能技術,具有建設週期短、佈局靈活、響應速度快等優勢,可在電力系統運行中發揮調峰、調頻、調壓、備用、黑啟動、慣量響應等多種功能,是構建新型電力系統的重要支撐技術。數據顯示,2023年底,全國已建成投運新型儲能項目累計裝機規模達3139萬千瓦/6687萬千瓦時,較2022年底增長超過260%。

國家能源局有關負責人表示,在裝機規模迅速增長的同時,新型儲能仍面臨利用率較低的問題。隨著新能源快速發展,電力系統對調節能力提出更大需求,新型儲能大規模建設和調用不充分的矛盾日益凸顯。國家能源局制定印發《通知》,旨在規範新型儲能並網接入,推動新型儲能高效調度運用,促進新型儲能行業高質量發展,為新型電力系統和新型能源體系建設提供有力支撐。

《通知》從管理措施和技術方面提出具體要求。管理措施方面,規範並網接入,要求電網企業及電力調度機構制定新型儲能並網細則及並網工作指引等,明確並網流程、相關標準及涉網試驗要求;優化調度方式,要求電力調度機構科學確定新型儲能調度運行方式,並支持聯合調用模式,明確了各類新型儲能調用原則;加強運行管理,各地在制定電力市場規則或《電力輔助服務管理實施細則》《電力並網運行管理實施細則》時,應明確、細化新型儲能的考核實施細則。

技術要求方面,一是規範接入技術要求,新型儲能接入系統應符合電力系統安全穩定運行要求,完成相應性能試驗及涉網試驗,新型儲能設備應滿足國家、行業技術標準及管理規範有關要求。二是明確調用技術要求,提出新型儲能應配備功率控制系統或協調控制系統,所有調管範圍內的新型儲能應具備按照調度指令進行有功功率和無功功率自動調節的能力。三是鼓勵存量電站改造,存量新型儲能通過技術改造並具備接受調度指令能力後,電力調度機構應及時開展新型儲能並網及調度工作。四是推動調控技術創新,結合新型儲能多場景和市場化運行需求,開展各類新型儲能智慧調控技術攻關,加強新技術研發應用。

國家能源局表示,將加強項目管理,做好並網服務,明確電網企業及電力調度機構提供並網服務的職責,要求優化接入電網流程,公平無歧視提供電網接入服務。以市場化方式促進調用,提倡優先以市場化方式調度新型儲能電站,各地應根據新型儲能特點豐富其商業模式,促進新型儲能參與各類電力市場。(記者 廖睿靈)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王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