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財政資金支持製造業創新升級

2024-04-16 09:02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近日,財政部、工業和信息化部發佈《關於開展製造業新型技術改造城市試點工作的通知》。《通知》提出,組織開展製造業新型技術改造城市試點工作,中央財政將對入選城市給予不超過3億元的獎補資金。

財政部部長藍佛安在中國發展高層論壇2024年年會上表示,下一步將強化政策集成,加大支持創新發展力度,推動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統籌推進傳統産業升級、新興産業壯大、未來産業培育,因地制宜發展新質生産力,塑造發展新動能新優勢。

關於資金分配,《通知》明確,中央財政對入選城市給予定額獎勵。按照每個入選城市不超過3億元下達獎補資金,試點實施期第一年撥付50%獎補資金,實施期滿考核評價通過後撥付其餘50%獎補資金。關於資金使用,《通知》明確,獎補資金由入選城市用於支持企業技術改造項目,支持方式由地方確定,包括投資補助、貸款貼息、擔保費補貼等,對單個項目的支持資金最高不超過項目總投資的20%,已獲得國家財政資金支持的項目不得重復支持。基礎設施建設、公共服務平臺建設、服務商培育等項目原則上由地方支持。入選城市應確保專項資金專款專用,不得用於財政供養單位人員福利、公用經費、機構運轉經費等支出,不得用於樓堂館所等基建工程支出,不得用於平衡本級預算。

為落實好相關工作,財政部、工業和信息化部提出了總體要求:一是發揮中央財政資金引導作用,大力推進“智改數轉網聯”新技改,打造一批重大示範項目,促進企業設備更新、工藝升級、數字賦能、管理創新,推動傳統産業轉型升級,提高製造業高端化、智慧化、綠色化發展水平,為鞏固和增強經濟回升向好態勢,加快培育新質生産力、推進新型工業化提供有力支撐。二是申報城市原則上應為地級市及以上城市,包括各省(區)的省會城市、計劃單列市、地級市(州、盟),直轄市所轄區(縣),以及新疆生産建設兵團。鼓勵地方與中央企業聯合申報。適當考慮東、中、西、東北地區發展基礎差異,統籌合理佈局。

“這是財政支持製造業高質量發展的實質性舉措。”中國社會科學院財經戰略研究院財政研究室主任何代欣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發展新質生産力和推動高質量發展是一個久久為功的過程。在此過程中,各部門的協調協同,對於實現國家發展戰略具有至關重要的意義和積極的推動作用。(記者 蘇瑞淇)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沙鵬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