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一季度關鍵數據出爐,中國經濟形勢怎麼看?

2024-04-16 21:02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4月16日電 題:一季度關鍵數據出爐,中國經濟形勢怎麼看?

新華社“新華視點”記者韓佳諾、魏玉坤、李曉婷

2024年中國經濟首季報16日出爐:初步核算,國內生産總值(GDP)296299億元,按不變價格計算,同比增長5.3%。國民經濟開局良好,積極因素累積增多。

如何看待這份成績單?“新華視點”記者對關鍵數據進行了梳理。

GDP同比增長5.3%:國民經濟起步平穩

一季度,中國GDP同比增長5.3%,比上年四季度環比增長1.6%。

國家統計局副局長盛來運在當日舉行的國新辦發佈會上表示,GDP增長5.3%是符合實際的。這一增速主要由工業回升、服務業向好共同帶動。一季度,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長6%,對GDP增長的貢獻率為37.3%;服務零售額增長10%,服務業對經濟增長貢獻率為55.7%。工業和服務業對GDP增長的貢獻率超過90%。

實物量指標的增長也與GDP的增長相匹配。一季度,全社會用電量同比增長9.6%,工業用電量增長8%左右,貨運量增長5.3%,營業性客運量增長20.5%,港口貨物吞吐量增長6.1%;3月末,M2餘額同比增長8.3%。

“從恢復程度來看,消費恢復不如生産,中小微企業恢復不如大企業,經濟恢復存在明顯的不平衡性。”盛來運表示,下一步,要在繼續加強經濟回升向好基礎上,進一步關注經濟發展的不平衡性,尤其是要關注中小微企業發展。

社零總額同比增長4.7%:有望持續向好

消費是拉動經濟增長的主引擎。一季度,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120327億元,同比增長4.7%。消費對GDP增長的貢獻率為73.7%,對經濟增長髮揮了重要的支撐作用。

服務消費增長較快,線上消費持續強勁,消費新動能持續釋放。一季度,居民服務性消費支出佔比43.3%,比去年同期提高1.6個百分點。全國網上零售額33082億元,同比增長12.4%。其中,實物商品網上零售額28053億元,增長11.6%,佔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的比重為23.3%。

綠色消費深入人心,新能源車銷售強勁。根據中國汽車工業協會的數據,一季度新能源車銷量同比增長超過30%。

麥肯錫日前發佈的《2024麥肯錫中國汽車消費者洞察》指出,中國消費升級需求明顯,後疫情時代消費者的消費意願及能力增強。

盛來運説,從未來走勢看,支持消費的有利條件仍在增多,比如經濟持續回暖向好,居民收入在增加、就業在改善,消費者信心不斷回升,消費市場會持續向好。

固定資産投資同比增長4.5%:高技術産業投資增長較快

一季度,全國固定資産投資同比增長4.5%,比上年全年加快1.5個百分點。

值得注意的是,高技術産業投資增長較快。一季度高技術産業投資同比增長11.4%,比去年全年提升1.1個百分點。其中,高技術製造業和高技術服務業投資分別增長10.8%、12.7%。

細分來看,高技術製造業中,航空航天器及設備製造業、計算機及辦公設備製造業投資分別增長42.7%、11.8%;高技術服務業中,電子商務服務業、信息服務業投資分別增長24.6%、16.9%。

盛來運表示,新投資、新基建繼續呈現良好發展勢頭。截至2月底,全國新增13.2萬個5G基站,現在總量超過350萬個。

“當前,東數西算、光纖通信等一些新基礎設施加快落地。我們要因地制宜,在做好傳統産業技術改造升級的同時,加快培育新興産業和未來産業,做大做強新質生産力。”盛來運説。

進出口總額同比增長5.0%:外貿起勢良好

一季度,貨物進出口總額101693億元,同比增長5.0%。其中,出口57378億元,增長4.9%;進口44315億元,增長5.0%。

“進出口規模歷史同期首次突破10萬億元,進出口增速創6個季度以來新高。”海關總署副署長王令浚表示,一季度我國外貿發展“質升”特徵持續顯現,有效鞏固了“量穩”勢頭。

得益於完備的産業體系和強大的生産能力,高技術、高附加值産品走俏海外。一季度,包括電腦、汽車、船舶在內的機電産品共計出口3.39萬億元,同比增長6.8%,佔出口總值的59.2%,中部地區高端裝備出口增長42.6%,表明“中國製造”競爭優勢繼續鞏固。

王令浚表示,中國海關貿易景氣調查結果顯示,3月份反映出口、進口訂單增加的企業比重均較上月明顯提升。預計二季度我國進出口持續向好,上半年基本保持在增長通道。

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長6%:工業經濟回升向好

一季度,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長6%,比去年一季度提高了3.1個百分點,比去年四季度加快0.8個百分點,工業經濟回升向好。

盛來運表示,工業回暖跟近期一些政策的推動有關,推動新一輪大規模設備更新和消費品以舊換新政策出臺,一定程度上增強了企業信心。新動能新産業也發揮了重要帶動作用,一季度規模以上高技術製造業增加值增長7.5%,比規模以上工業增速高1.4個百分點;拉動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增長1.1個百分點。

“從後勢來看,工業經濟回升向好的態勢會繼續保持,但回升的基礎還要進一步鞏固,尤其要加大對實體經濟的支持。”盛來運説。

CPI同比持平:物價運行總體平穩

物價關係經濟運行,影響百姓生活。

一季度,物價運行總體平穩。全國居民消費價格指數(CPI)與上年同期持平,扣除食品和能源價格的核心CPI同比上漲0.7%,與去年四季度基本持平。

豬肉價格在CPI“籃子”商品中佔有較高比重。3月份,豬肉價格同比下降2.4%,環比下降6.7%。針對豬肉價格未來走勢,中國農業科學院北京畜牧獸醫研究所研究員朱增勇表示,當前,養殖戶市場看漲情緒漸濃,補欄積極性較高,同時新生仔豬量環比增加,後期生豬供給仍較充裕。鋻於市場供需基本面並未反轉,下半年豬價總體季節性上漲,但出現大幅上漲可能性不大。

盛來運説,從未來走勢看,經濟持續向好,總需求在回升,部分農産品如生豬價格到了調整拐點,以及假日消費帶動,物價有望在低位溫和回升。

PPI同比下降2.7%:降幅有望收窄

一季度,全國工業生産者出廠價格指數(PPI)同比下降2.7%。其中,3月份同比下降2.8%,環比下降0.1%。

盛來運表示,隨著中國經濟恢復向好,PPI降幅總體有所收窄。從結構來看,除了需求原因,PPI下降還跟部分産業調整轉型升級以及技術進步帶來的成本下降有關。

“初步研判,PPI將會繼續呈現降幅收窄、穩中有升的態勢。”盛來運説,經濟回暖、總需求回暖,有利於支撐價格回升。政策效應繼續顯現,會給相關産業帶來積極影響。部分行業結構調整,一部分傳統産業的出清將給市場供求關繫帶來積極變化。此外,去年一季度PPI翹尾影響是負2.3個百分點,到二季度,翹尾影響只有負0.9個百分點,這也將會支撐PPI降幅明顯收窄。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