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新疆:口岸經濟帶加速崛起

2023-06-02 14:05 來源: 光明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一輛輛新能源汽車、重型卡車在巴克圖口岸排起長龍,一趟趟滿載貨物的貨車從霍爾果斯口岸農副産品快速通關“綠色通道”順利出境,一列列中歐班列從阿拉山口口岸駛出國門向西疾馳……今年以來,新疆口岸經濟持續升溫,新疆立足區位優勢,持續深化高水平對外開放,推動外貿産業高質量發展邁上新臺階。

隨著向西開放的加速推進,定位於“絲綢之路經濟帶”核心區的新疆,發展空間豁然明朗,潛力無限。如何立足區位優勢,發展口岸經濟?如何緊抓共建“一帶一路”機遇,推動高質量發展?近日,記者進口岸、訪海關、探企業,沿邊境線進行了採訪調研。

“黃金通道”優勢凸顯

俯瞰霍爾果斯口岸,南來北往的貨車絡繹不絕。金億海關監管倉庫裏,工人們正在將一箱箱出口的農産品搬運至貨車所載的集裝箱內。

“今年第一季度,我們公司的農産品進出口量快速增加,借助農産品快速通關‘綠色通道’已出口農産品8700余噸,貿易額超5300萬元。”霍爾果斯金億國際貿易有限公司副總經理于香莉告訴記者。

“霍爾果斯”,蒙古語的意思是“駝隊經過的地方”,這裡自古以來就是絲綢之路北道上的重要驛站。1881年正式通關的霍爾果斯口岸也是中國最早向西開放的口岸之一。如今,這個千年驛站、百年口岸已經成為中國西部最大、功能最全的綜合性口岸。

為提高農産品通關效率,今年2月,烏魯木齊海關所屬霍爾果斯海關完成了“中哈貿易安全和便利智慧監管項目——農副産品快速通關‘綠色通道’監管應用項目”上線前的實單測試。通過“綠色通道”將新疆特色農副産品快速過關出口,大大壓縮了通關時長。

5月19日,一列滿載著空調、踏板車、輪胎、空氣濾芯等貨物的中歐班列經阿拉山口口岸出境,開往哈薩克斯坦阿拉木圖。據阿拉山口海關統計,今年1-4月,阿拉山口進出口岸貨運量728.5萬噸。其中,進口貨運量592.3萬噸,出口貨運量136.2萬噸。

記者沿霍爾果斯、阿拉山口、巴克圖、伊爾克什坦口岸一路採訪,看到的皆是邊貿口岸的繁忙景象。新疆擁有17個常年開通的國家一類口岸,其中11個口岸面向中亞,這些口岸構建了一個我國緊密連接亞歐的“黃金通道”,將國內國際兩個市場、兩種資源緊密連接。

5月20日,在塔城巴克圖口岸,由三一重能風電設備(塔城)公司組裝生産的4台套5兆瓦風機設備裝車完畢,即將發往哈薩克斯坦。

“風力發電機塔筒長100多米,葉片長七八十米。出口這些大型設備只能通過公路運輸,而且需要便於調頭轉彎的寬闊通道,在全疆所有口岸中,巴克圖口岸是最具備這個條件的。”塔城地區口岸管理委員會副主任賈興玲説。

被譽為“準噶爾門戶”“中亞商貿走廊”的巴克圖口岸,距離哈薩克斯坦鐵路樞紐阿亞古茲僅有280公里,不僅運距短,路也平坦,為大宗商品公路運輸提供了便利。雖然從2021年底巴克圖口岸才開始出口風電設備,但目前已累計出口274車,增長勢頭迅猛。

“口岸是新疆外貿發展的生命線,也是推進高水平對外開放的前沿。”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商務廳廳長邢濤説,新疆持續推動口岸貨運暢通,為全疆進出口增速位居全國前列提供了有力保障。

最新的數據也印證著新疆口岸經濟蓬勃發展的活力:今年前4個月,新疆外貿進出口總值949.5億元人民幣,較2022年同期增長82.7%。4月當月,新疆外貿進出口268.8億元,增長89%。

各類平臺集聚融合

依託區位優勢,新疆還加快打造經濟技術開發區、邊境經濟合作區、加工貿易産業園等各類開放平臺,推動貿易産業從單一的“通道經濟”向“口岸經濟”“産業經濟”轉變。

2022年以來,新疆新獲批3個跨境電商綜合試驗區、2個市場採購貿易方式試點、1個國家進口貿易促進創新示範區、1個二手車業務出口地區、1個內外貿一體化試點。各類開放平臺集聚融合,為新疆打造向西開放高地提供了更廣泛的支撐。

作為全疆首個向國外開放口岸,巴克圖通商的歷史可以追溯到1764年。文字記載,當時“從謝米至塔城駝鈴絡繹不絕,蹄輪交錯于道”。在1990年恢復開放後,巴克圖被國家批准為一類口岸,1997年邊貿進出口貨值接近1億美元。但很快,因為缺乏生産加工和鐵路貨運,巴克圖紅火一時的外貿冷清了下來。

進入新時期,國家向西開放的重大政策利好,給巴克圖帶來了千載難逢的發展機遇。

2013年,巴克圖口岸開通了全國首個農副産品快速通關“綠色通道”,讓綠色果蔬的出口速度大大加快。在塔城和兵團九師種植的新鮮蔬菜,頭天採摘交給公司,第二天就能出現在哈薩克斯坦家庭的餐桌上。

企業家們開始在塔城的縣市、團場建起蔬菜基地。沒幾年時間,通過巴克圖口岸出口的綠色果蔬就佔到了全疆的五成以上,塔城成了面向中亞、俄羅斯重要的綠色農副産品生産、加工、儲運和出口基地,也為其贏得了“絲路綠色果蔬長廊”的美譽。

2020年12月,國務院批復設立新疆塔城重點開發開放試驗區,更是為巴克圖口岸的再次騰飛注入強大動力。走進50平方公里的先行發展區,塔吊林立,機聲隆隆。從塔城到巴克圖口岸的14.7公里長的鐵路專用線,全面開工建設;北京路、上海路、浙江路、遼寧路等11條道路,基本完工;供給排水管網、污水處理廠建成投用,産城融合的現代化開放試驗區正在成形。

63家企業已經簽約入駐。國電投、水電四局、三一重能、金鳳科技多個項目即將建成投産,一條風機産業鏈蓄勢待發;一批油料加工、糧食加工、藥材加工、車廂製造、電子製造等企業爭相落戶,帶動巴克圖從“通道經濟”轉向“口岸經濟”。

今年“五一”小長假,位於霍爾果斯口岸的中哈國際邊境合作中心,再次迎來“邊境遊”“跨境遊”“購物遊”熱潮。這是我國與其他國家建立的全球首個跨境經濟貿易合作區,在封閉管理的5.28平方公里區域內,中哈兩國公民憑藉有效證件,便可實現面對面的商貿洽談和商品交易。目前已有約30個重點項目、3500余家商戶入駐。

高水平對外開放打出“組合拳”

在亞洲最大的鐵路室內換裝庫阿拉山口站換裝庫內,滿載集裝箱的中歐班列正在緊張有序換裝。

今年以來,阿拉山口口岸持續用力,進一步深化通關改革,持續推進“數字口岸”“鐵路快通”等通關模式,前4個月鐵路口岸進出境中歐(中亞)班列2129列,同比增長12.82%,日均達17列,最高21列,是全國累計通行中歐班列數量最多、線路最廣的口岸。

為提升原有線路運力,新疆啟動建設了蘭新鐵路精河至阿拉山口段增建二線工程,項目現場建設熱火朝天,600余名施工人員,100多臺大型機械往來穿梭,項目建設安全高效推進。增建項目對大幅提升中歐班列運輸能力、補齊運輸短板、推動共建“一帶一路”和新疆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意義重大。

“項目建成後,精河至阿拉山口區段接發車能達到28對,接發車能力提升將近55%,阿拉山口(站)換裝能力提升將近45%。對於打通新疆絲綢之路經濟帶通道建設,構建阿拉山口‘多向放射型’鐵路樞紐,提升國際運輸通道服務水平、擴大中歐(中亞)班列交通圈,帶動沿線經濟社會發展等都具有重要意義。”中國鐵路烏魯木齊局集團有限公司阿拉山口站運營管理科工程師張玉斌説。

新疆外貿迸發強勁動力,得益於一系列促進外貿保穩提質、口岸保通保暢等政策有的放矢,離不開相關職能部門的通力協作。

為便利通關,阿拉山口海關設置中歐班列“綠色通道”,大力推廣“鐵路快通”模式,疊加艙單歸併等便捷措施,實現進口班列“秒放通關”、出口班列20分鐘內放行。

阿拉山口海關綜合業務一科副科長付茜姿説:“我們設立行政審批諮詢熱線,推廣‘互聯網+海關’‘全程網辦’‘無紙化通關’,為企業提供便利化服務,建立健全通關問題收集、研究、處置、反饋工作,不斷優化口岸營商環境,努力營造出群眾滿意、企業認可的政務服務氛圍。”

烏魯木齊海關副關長李清華表示,今年將繼續圍繞穩住外貿基本盤,進一步做強物流通道、做優營商環境、做實産業支撐、做活特色資源,同時抓好近期內外貿一體化、進口貿易促進創新示範區、跨境電商綜試區等一系列試點創新利好政策的貫徹落實,釋放政策措施紅利,助力新疆外貿“加速跑”,更大力度推動外貿穩規模優結構,確保實現進出口促穩提質目標任務。

今年以來,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出入境邊防檢查總站塔克什肯邊檢站深化移民管理領域“放管服”改革舉措,不斷優化通關措施,進一步推進口岸對外開放高質量發展進程。截至5月21日,塔克什肯口岸累計進口焦煤突破百萬噸,進口量同比增長8%,進出口貿易額同比增長70%。

“我們將持續在優化通關措施、完善口岸功能、加強內外聯動、服務新業態發展等方面靶向發力,優化進口煤炭接單、查驗及放行作業流程,優化送檢模式,保障進口煤炭快速投入使用,實現政策兌現‘零延遲’。”塔克什肯出入境邊防檢查站政委楊榮華説。(記者 李慧、尚傑、趙明昊)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沙鵬程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