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打造科技創新型綜保區“樣板間”

2023-06-03 18:22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從日前舉行的中關村論壇重大科技成果專場發佈會上獲悉,北京中關村綜合保稅區正式獲國務院批復同意設立。這也是全國首個在中央文件中明確設立的、首個明確以研發創新為特色的綜合保稅區。

2021年11月,中央深改委會議審議通過《關於支持中關村國家自主創新示範區開展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先行先試改革的若干措施》,明確支持北京市申報設立以研發創新為特色的中關村綜保區。按照這一目標,中關村綜保區擬構建“2+2+N”保稅業務譜係,即以集成電路産業和醫藥健康産業為核心,以人工智慧産業和科技服務産業為重點,拓展總部經濟、跨境電商、數字文化、融資租賃、高端軟體服務外包等N個保稅服務業態。

“圍繞中關村綜保區‘2+2+N’産業定位,我們將全力推進中關村綜保區籌建工作,將中關村綜保區打造成為代表國家創新形象的數字智慧綜保區。”北京海關關長張格萍説,北京海關將以推進“智關強國”行動和智慧海關建設為契機,充分依託綜保區政策優勢,堅持守正創新,運用科技賦能,推動將中關村綜保區打造成為我國科技創新型綜保區的“樣板間”,以更大的擔當支撐科技強國和科技北京建設。

中關村綜保區籌備初期,北京海關開展了大量的實地走訪和調查研究,先後奔赴成都、廈門、深圳、蘇州、上海等多地發展較為成熟的綜合保稅區,並結合中關村綜保區功能定位,精心挑選集成電路、生物醫藥、人工智慧、科技服務等具有代表性的企業,了解企業在實際生産經營中遇到的問題以及對海關政策的訴求。

有集成電路企業負責人反映,集成電路及相關産品大多是以真空包裝進口,對開箱查驗環境的潔凈度有很高的要求,但大部分通關口岸無法滿足要求,只能申請轉場查驗,這不僅延長了收貨時間,也影響了下游的各個環節。

“考慮到集成電路是未來中關村綜保區的核心産業之一,針對企業反映較集中的進口設備、耗材開箱查驗導致通關等待時間變長的問題,我們同規劃設計團隊一起研究討論,將在中關村綜保區建設萬級、千級潔凈查驗室,企業進口的設備、耗材可以直接通過潔凈查驗室完成查驗後即入庫使用,無需再申請轉場查驗。這一規劃將極大便利集成電路企業,大幅壓縮通關時間。”中關村海關綜合業務科科長劉靜介紹。

北京海關在調研中發現,很多企業對於綜合保稅區的功能定位並不了解,對於綜合保稅區“真金白銀”的優惠政策更是知之甚少。對此,北京海關認真梳理綜合保稅區相關政策法規要點,按入區企業類型分類整理適用政策,提前預判政策落地過程中企業可能遇到的問題並制定解決方案,積極向企業開展有針對性的政策宣講。

“我們就是要充分發揮綜合保稅區政策功能優勢,積極支持集成電路、生物醫藥、人工智慧等戰略性新興産業開展保稅研發業務,助力破解‘卡脖子’難題,推動相關産業不斷向微笑曲線的兩端轉移。”北京海關所屬中關村海關關長陳平説。

以綜合保稅區為代表的海關特殊監管區域,是開放型經濟發展的重要平臺。為打好“優平臺、優通道、優環境、優産業”的政策組合拳,在海關總署相關部門的指導下,北京海關形成了較為明確的政策創新方向。

“為進一步推動首都開放型經濟發展,我們將依託中關村綜保區積極探索監管模式創新。”北京海關企管處副處長楊燕冬説,將以集成電路産業鏈為切入點,強化以研發設計為核心的區內外聯動發展,推動自貿試驗區與綜合保稅區深度融合。通過疊加保稅政策,降低企業運營成本,有效增強綜保區對區外産業的輻射帶動作用,不斷提升高端製造産業競爭力,服務産業升級和經濟高質量發展。(記者 顧陽)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穆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