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數字化助力河南消費品創新升級

2023-06-06 09:33 來源: 河南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6月2日,省工業和信息化廳、省商務廳、省市場監督管理局聯合印發《河南省數字化助力消費品工業“三品”行動方案(2023—2025年)》(以下簡稱《行動方案》),明確以數字化為抓手,推動消費品工業與新技術、新模式高位嫁接,全面提升供給質量,打造一批新品、精品、名品,滿足消費升級需求。

帶有導航定位、全屋自動清掃的智慧掃地機,通過個性化定制、手機遠程遙控的空調,這些消費新産品因其便捷的“數字屬性”,正在快速釋放消費潛力,激發出更大的消費需求。《行動方案》提出,到2025年,河南省消費品品種豐富度、品質滿意度、品牌認可度持續提升,消費品工業領域數字技術融合創新與應用能力明顯增強,新培育消費品工業領域100家智慧工廠(車間),推廣20個示範帶動作用強的應用場景典型案例,打造10家百億規模知名品牌。

按照部署,將圍繞數字化推出更多創新産品帶動消費升級,以數字化研發設計促進産品迭代更新,推進個性化定制和柔性生産重塑新型生産模式。支持服裝、家紡、家電、傢具、皮革製鞋、休閒食品、酒飲品等行業優勢企業基於消費數據採集分析,挖掘多樣化、個性化需求,找準痛點問題,精準把握市場,驅動産品設計革新、工藝優化、品類創新,實現供需、産銷高效匹配。

同時,進一步提升現有消費品的品質,以數字化改造帶動企業提質增效,加快建設質量追溯體系等措施提振消費信心。鼓勵企業應用新一代信息技術,建立全過程質量管理系統,提高質量穩定性,實現全生命週期質量管控。面向食品、醫藥等消費品行業,推動實現産品溯源、一碼到底、檢驗管理、物流跟蹤、責任認定和信用評價,助力行業監測調度和消費者權益維護。

三部門還鼓勵各地圍繞特色産業,創新開展消費季、美食節、旅遊節、展覽展銷、線上線下推廣等活動,擴大區域品牌宣傳,積極打造一批競爭力強、美譽度高的産業集群品牌,培育建設一批集群效應明顯、數字化管理水平較高的中小企業特色産業集群。(記者 陳輝)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呂俐緣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