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在東北經濟新變化中見潛力

2024-03-09 14:00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3月9日電 題:在東北經濟新變化中見潛力

新華社記者 張辛欣、段續

“去年有約40萬名大學生留在遼寧、來到遼寧工作”“鋼鐵是我們引以為豪的城市標簽,把傳統産業做精做強,老工業基地也能煥發新活力”“今年東北旅遊熱辣滾燙,我們要借熱乎勁兒乘勢而上”……

在全國人代會代表團全體會議、代表小組會議上,不少來自東北地區的全國人大代表圍繞家鄉經濟發展新現象談體會、提建議、出實招。

從去年吉林和遼寧的GDP增速跑贏全國平均水平,到開年以來“爾濱現象”火爆出圈,人們重新“認識”了東北,也切實看到了“東北全面振興”六個字背後的廣闊空間。

今年政府工作報告提出,充分發揮各地區比較優勢,按照主體功能定位,積極融入和服務構建新發展格局。同時,就“東北全面振興”“提升東北和中西部地區承接産業轉移能力”等作出部署。

如何將經濟新現象轉化為發展新動能?代表們以東北的新變化打開話題,談産業發展、謀增長潛力。

立足自身優勢,鍛長板、補短板相結合。

遼寧代表團全體會議上,鞍山市委書記王忠昆代錶帶來了這樣一組數據:儘管去年鋼鐵價格下降,但通過開發高端鋼材,發展鎂化工、鎂建材等新産品,鞍山鋼鐵及深加工業、鐵礦業增加值分別增長了6.1%和6.4%。逆勢而上的産業變化令他感慨:“用好優勢資源、發展好優勢産業,就能釋放發展紅利。”

靠山吃山、靠水吃水。鞍山鋼鐵産業煥新,恰恰印證了政府工作報告中“充分發揮各地區比較優勢”這句話。

東北資源條件好、産業基礎雄厚、區位優勢獨特。東北全面振興,並不意味著必須另起爐灶、另辟蹊徑,更在於如何用好現有資源和優勢。

全國兩會期間,從來自東北不同地區的代表發言中,我們看到了同樣是東北發展,各地正在謀劃不同文章:瀋陽立足裝備工業強鏈建群,佈局高端裝備、汽車製造等;長春用好科研院所,謀劃未來産業,佈局新質生産力;牡丹江依託大國糧倉,做好現代化大農業的文章……立足實際、看準路徑,抓住機遇、順勢而上,不斷打開人們對東北全面振興的期待與想象。

生産力是激發經濟動能、撬動産業升級的關鍵要素,生産力的活躍要靠政府和市場的協同。就拿年初的東北“文旅熱”來説,從在熱門旅遊景區增開公交專線到對惡意破壞市場秩序行為的嚴厲打擊,正是政府積極作為,讓市場經營主體得到正向激勵。

從所謂的“投資不過山海關”到當前東北經濟新熱度,不少代表有感而發:“東北要把經濟做活、做優,要靠讓人放心的營商環境”“要把改善營商環境作為發展的重要突破口”。用有效市場引導資源的優化配置,有為政府營造良好的發展環境,去推動各界的主動性和創造性進一步激發。

當然,關鍵要靠持續深化改革,破除體制性障礙、打破固化思維,切實為發展想辦法,為企業助把力,讓“人氣”變“景氣”。

東北可以在轉型升級中拓寬發展的路子,其他地區同樣可以。東北的發展新機遇,也是我們踐行高質量發展所帶來的勃勃生機。中國經濟是一片大海,龐大的市場、完整的産業體系中蘊藏無數創新動能與潛力。立足自身、發揮優勢、瞄準方向、久久為功,東北及其他區域的振興與發展必將長風破浪、未來可期。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張興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