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一線調研:沙化地種出高産糧

2024-03-22 08:25 來源: 人民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遼寧省阜新市加強高標準農田建設——
沙化地種出高産糧

昔日“瘦田”,如今高産連連。近年來,遼寧省阜新市以高標準農田建設為抓手,通過建設農田灌溉水源工程,拓寬、硬化田間道路,引入新技術與新設備等多種舉措,實現田豐人富。一片片高標準農田生機勃發,成為農民的希望田、幸福田。

如何讓貧瘠田野變為高標準農田?怎樣將不利條件扭轉為農業發展優勢?記者走進阜新田間地頭,探究當地高標準農田建設之路。

遼寧阜新,地處科爾沁沙地與遼河平原之間,寓意“物阜民豐,煥然一新”。這裡曾經是水草豐美的疏林草原,因過度開墾放牧,變成了大片沙地,沙化土地面積佔全市面積的19.3%。每遇大風天氣,飛沙漫天;常年少雨,十年九旱。等雨播種、看天吃飯,曾是農業生産的長期痛點。

糧食要高産,良田是保障。近年來,阜新以高標準農田建設為抓手和突破口,藏糧于地、藏糧于技,讓越來越多的“瘦田”躍升為良田。

連日來,記者蹲點阜新,下農田、訪農戶、進農企,探究土壤沙化問題嚴重的地方,如何高質量建好適宜耕作、旱澇保收、高産穩産的現代化良田。

高標準建設好農田

騎上電動三輪車,阜新蒙古族自治縣大五家子鎮皂力營子村村民王小七徑直趕到村外自家耕地旁,開始調試農田灌溉系統,為今年的春耕提前做好準備。

這個種了半輩子田的農民,如今對這些管線格外上心。

“從爺爺輩到父親輩,再到我這輩,之前都沒敢想過地能這麼種!”自從王小七家的地塊建成農田灌溉水源工程,他就跟昔日的等雨播種説了再見,不用擔心久旱無雨影響春季播種和作物長勢,也無需憂慮錯過最佳上市時機。“産量、收入年年高,都是高標準農田建設帶來的好!”王小七説。

阜新少雨缺水,以往多采取溝灌或渠道引水方式灌溉農田,遇上乾旱年份,耕地“喊渴”,農民受損嚴重。王小七回憶,早些年遇上連天沒雨,想澆地就得開拖拉機到兩公里開外的小河溝拉水,一趟拉4噸水,5趟才夠澆一畝地,油錢花不起,人也跑不起。

近年來,阜新市推動實施灌溉和排水等6項工程,高標準農田建設面積已達368萬畝,並提出到2025年建成集中連片、旱澇保收、節水高效、穩産高産、生態友好的高標準農田450萬畝,以此穩定保障45億斤以上糧食産能;到2028年建成高標準農田600萬畝,推動新增高標準農田畝均産量提高100公斤以上;到2030年將永久農田全部建成高標準農田。

王小七説,現在春耕後的夏管也更方便。每到澆地日,打開智慧水錶、插上水卡,清涼的水霧噴灑而出,落入農田、滋潤青苗。

“看見玉米棒長成小臂長短,聽著玉米根咕嘟咕嘟‘喝水’的聲音,我心裏比蜜還甜!”王小七説。

便利農戶的不只有灌溉水,還有田間路。“從前都是田埂土路,農機車輛無法下地。”王小七説,如今新修建的田間道路完成了拓寬、硬化,不僅牛車、馬車全都能走,拖拉機、收割機也能直接開到田間地頭。

走進阜新蒙古族自治縣于寺、化石戈、大五家子等鎮的坡改梯地塊,規整的梯田錯落有致,寬闊的機耕路蜿蜒其間。阜新市結合耕地原有田間道路情況和地塊周邊交通道路分佈,推動田間道路全面實施拓寬、硬化,改善生産作業交通條件,總長已達1966.69公里,高標準農田建設項目區道路通達率97.96%,平原區通達率高達100%。

“地勢相對平坦、農田基礎設施較完善的地塊,以改造提升為主;水源條件一般的丘陵山區坡耕地塊,連片實施土地平整工程,將坡地建成水平梯田或坡梯田,總計有3.44萬畝。”阜新市農業農村局農田建設科科長趙志堅説,“坡改梯改變坡面長度,分段攔截水流,減緩地表徑流速度,增加降水入滲時間,提高了地塊抗旱能力。”

田成方、路成網、旱能灌、澇能排,從無到有、從小到大,一片片高標準農田在阜新煥發生機,成為農戶們的希望田、幸福田。

新技術打造“噸糧田”

“高標準農田,到底‘高’在哪?”建設推進之初,阜新彰武縣兩家子鎮馬尾村村民都有這樣的疑問。

如今,在自己土生土長的大地上,老鄉們不僅看見了集中連片、土壤肥沃、設施完善、抗災能力強的好農田,還看見了實打實、沉甸甸的高産量。

2023年秋收時,彰武縣同心創展農業發展專業合作社聯合社副理事長張博軒拿到了一份測産報告——社裏位於彰武縣阿爾鄉鎮北甸子村的600畝玉米地,畝産達到2135.2斤;鎮裏另一塊面積480畝的耕地,玉米畝産2093.2斤。

讓張博軒尤為自豪的是,這兩塊地都曾是沙化耕地,“在沙化地裏,我們種出了高産糧!”

張博軒與農田的淵源很深。2013年,張博軒考進瀋陽農業大學,每逢寒暑假便去農村調研。“那時我總去農村合作社,了解他們的運營模式,對‘種好地’這件事很感興趣。”張博軒説。

2021年,已工作的張博軒被派駐到彰武縣。彰武縣位於科爾沁沙地南緣,是防沙治沙示範區,在這裡,張博軒發現了大田農業的優勢,“彰武縣有些耕地土質確實比較差,但卻並不像想象中那樣貧瘠。”

井、田、水、路一應俱全,張博軒動了心:“這裡的農田水利設施基礎不錯,適合建設高標準農田。我又一直幹農機這一行,對於種地有一些經驗。”正巧有合夥人向他發出邀請,張博軒毅然辭職,加入同心創展農業發展專業合作社聯合社。

2023年,是張博軒“全職種田”的第一年,也是彰武縣承接並實施國家首批玉米單産提升工程的第一年。同心創展流轉、託管的5塊土地,引入了密植高産精準調控技術,種起了玉米。

密植,意味著每畝玉米種植數由3000多株增加到近7000株。如何保證玉米的存活率,進而提升産量?張博軒和同事們幾乎每天都下田觀察,同時利用智慧化設備,全程精準調控。整地階段,自動駕駛的農機根據土壤特質,決定深松深翻的力度;播種階段,利用北斗導航,將種子間距誤差控制在厘米級別;玉米生長階段,墑情儀動態分析土壤情況,管理者遠程操作澆水、施肥;秋收時節,監測設備實時反饋玉米損失率,助力顆粒歸倉,智慧收儲實現農業資産數字化,為後續決策、融資提供科學依據。

這樣的地塊,在彰武縣22個鄉鎮鋪開。秋收時節,經初步測産,項目區平均每畝增産400斤以上,核心項目區畝産2000斤以上,達到“噸糧田”標準。

以項目為圓心,玉米單産提升工程成果擴散到更多鄉村。從阿爾鄉鎮出發,繞過大青溝一路向西,彰武縣四堡子鎮興隆村小南洼屯也在2023年迎來了豐收的喜悅。2023年初,當地18戶農民自發流轉了近千畝土地,利用密植技術、水肥一體化設備種植玉米,秋收實現一畝地玉米産量超過2300斤。

“玉米單産提升工程主要在22個鄉鎮已建或新建的高標準農田開展實施,通過農田供水和滴灌水肥精準施用系統,以玉米密植高産精準調控技術為支撐,有效帶動玉米産量均衡提升。”彰武縣農業農村局局長孫猛説。

2019年以來,阜新市實施高標準農田建設137.87萬畝,項目區內年新增糧食生産能力1.42億公斤,直接受益農戶逾16萬戶、72萬人,農民年收入累計增加2.73億元。

新模式提升示範力

依託高標準農田建設,“噸糧田”在阜新市不止一塊。阜新蒙古族自治縣王府鎮高標準農田示範區的1萬畝農田,也是“噸糧田”。

示範區運用信息化平臺,形成種植網、水網、路網、電網、林網、信息網“六網合一”,推動糧食綜合生産能力提高40%以上,農民人均純收入增加2000元,農田防護面積提升90%。示範區通過推行土地流轉,實行龍頭企業自主經營、“農戶+家庭農場大戶”等運行管理模式,實現“引領示範、輻射引導、熟化推廣、全面推進”目標。

在推進高標準農田建設中,阜新市創建了“先建後補”管理模式,即由高標準農田項目的實施單位先行籌集所需資金並實施,驗收合格後,財政部門將財政補助資金一次性支付給項目實施單位。

“在王府鎮輝彤村流轉土地900畝,自籌資金完成項目設計、審批、施工,已建成旱稻種植試驗、玉米密植種植試驗、大豆玉米帶狀複合種植綜合性試驗示範基地。”遼寧天阜生態農業發展集團有限公司營銷服務中心副主任馬思遠説,在玉米密植種植試驗區,將肥液與灌溉水按需配比,通過管道和滴頭精準送到作物根部,省時省力又高效高産。大豆玉米帶狀複合種植在不降低玉米産量基礎上提高大豆産量,一舉兩得,增加效益。

同時,阜新市推行“以工代賑”管理模式,增加就業機會,解決貧困地區發展問題。阜新蒙古族自治縣沙拉鎮後套改村作為試點,建設高標準農田1000畝,共有527戶參與項目建設,1847人受益;項目建成後,新增糧食産能15萬公斤,直接增加收入22萬元以上。“參加建設賺勞務費,建成之後賺種糧錢!”家門口的高標準農田建設讓村民張良讚不絕口。

“阜新市生態環境脆弱,土壤貧瘠,很適合利用智慧農業技術進行農業種植精準調控,能節約資源,提高産量。”談起阜新市農業的未來,張博軒信心滿滿。2023年,他在玉米地裏劃出了試驗區,密植16個玉米品種,通過試驗,篩選最優種植方案。2024年,他所在的合作社打算繼續擴大玉米種植面積,同時尋求與農機、種子、化肥廠家的合作機會,延伸産業鏈。

隨著農業生産基礎條件改善和綜合配套完善,阜新市農業種植結構不斷優化提升,農業産業化、規模化、生態化發展的勢頭隨之顯現。2023年,全市糧食總産量超過53億斤,再創歷史新高。

“力爭到2030年,將全市的永久農田全部建成高標準農田。”阜新市副市長陳磊説,玉米單産提升工程,真正讓農民看到了示範田的示範作用、科技力量的支撐作用、新型經營主體的帶動作用。

老話説,龍馬年,好種田。隨著氣溫回升,大地孕育生機,連片的農田透著濕潤。在馬尾村,幾家種植大戶正加緊籌備農資,盤算著今年繼續擴産,期盼著又一個豐年……(記者 辛陽)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馬文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