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重慶部署41項重點任務優化營商環境

2024-03-28 12:12 來源: 重慶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破解難點堵點,進一步降低制度性交易成本
重慶部署四十一項重點任務優化營商環境

3月27日,市政府辦公廳印發了《重慶市優化營商環境專項行動方案(2024—2027年)》(以下簡稱《專項行動方案》)。《專項行動方案》圍繞9大專項行動提出41方面重點任務,聚焦推動好企業快速成長、壞企業快速出清,堅持問題導向、數字賦能、改革集成,持續建設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一流營商環境。

讓市場環境更加有序

“營商環境是一個地方政治生態、經濟生態、社會生態的綜合反映,是地區經濟發展的軟實力和競爭力。”市發展改革委相關負責人表示,本次重慶出臺《專項行動方案》,旨在破解企業準入、經營、發展、退出等環節難點堵點問題,進一步降低制度性交易成本,以更加公平有序的營商環境激發市場活力。

《專項行動方案》中明確將全面實施市場準入負面清單管理,面向經營主體常態化、多渠道徵集問題線索,健全違規問題投訴、處置、反饋閉環機制,將排查處理情況納入區縣信用狀況監測評價。

將著力破除隱性門檻和不合理限制,大力整治市場分割、地方保護等問題,加大對不當市場干預行為的監管執法力度,堅決查處限制企業跨區域遷移、限定交易、妨礙商品要素資源自由流通等行為。破除政府採購和招標投標領域存在的所有制歧視、地方保護等不合理限制,重點整治以註冊地、所有制形式、組織形式等不合理條件對供應商實行差別歧視待遇的問題。

將規範公共資源交易監管,強化招標投標數字化監管,加大電子交易推廣使用力度,探索建立招標投標協同監管機制,在執法、行刑銜接等方面強化協作,形成共同防範和懲治招標投標違法犯罪行為的合力,確保招標投標市場規範有序。

將聚焦醫藥、公用事業、日用消費品等重點領域,依法查處壟斷和不正當競爭違法行為,將降低中小企業參與政府採購門檻,落實“政採貸”“政採擔”等助企紓困政策,壓減採購人支付合同款項時間。

讓法治環境更加公正

“到2027年,實現重慶營商環境競爭力顯著提高,形成更多具有重慶辨識度、全國影響力的標誌性成果,努力成為西部地區營商環境排頭兵。”市發展改革委上述負責人表示,瞄準這個目標,打造更加公正的法治環境是營商環境優化的題中之義。

為此,《專項行動方案》提出將深入開展綜合行政執法體制改革,推動出臺《重慶市綜合行政執法條例》,穩步推進“大綜合一體化”行政執法改革,將60%以上的行政執法事項納入綜合行政執法範圍。

將依法保護民營企業産權和企業家權益,依法保護民營企業、民營企業家財産權利,嚴格區分企業法人財産和企業家個人財産,保障企業依法依規生産經營。對不宜查封扣押凍結的經營性涉案財物,在保證偵查活動正常進行並採取必要保值保管措施前提下,允許繼續合理使用,最大限度減少對企業合法生産經營的影響。

將強化涉企執法監督,聚焦企業群眾反映強烈的多頭執法、同案不同罰、運動式執法、暴力執法等突出問題,開展專項整治和監督行動。

將依法解決商業糾紛,深化“全渝數智法院”建設,打造“渝訴智審”“川渝智訴”等應用,推進全流程網上辦案,推動“E律達”“E企達”融合適用,提升電子送達比例,強化司法公開,升級商事審判信息公開平臺,依法公開審判信息數據。

讓國際貿易更加便利

“重慶作為一座超大城市,正著力打造內陸開放高地,建設西部金融中心、國際消費中心城市和中西部國際交往中心,必須持續優化國際化營商環境。”市發展改革委上述負責人稱。

為此,《專項行動方案》提出將大力提升西部陸海新通道運營組織能力,促進西部陸海新通道與中歐班列、長江黃金水道高效聯動。加快推進智慧長江物流工程,推廣應用130米標準型船舶,進一步釋放長江黃金水道發展動能。

將推動國際貿易“單一窗口”智慧化發展,開展航運貿易數字化改革,提升通關效率。構建智慧鐵海聯運綜合場景,形成鐵海聯運“一碼通”、“陸海鏈”金融服務、“一站式”綜合訂艙等重點能力,提升跨境電商通關便利化水平,實行“7×24小時”預約通關。

將提升法律服務水平,加快西部法律服務高地建設,打造國際商事仲裁中心、商事調解中心,加大高層次涉外法律服務人才引進和培育力度,推進西部陸海新通道等法律服務平臺建設,為高水平對外開放提供法治支撐。

將推動與世界知識産權組織仲裁調解中心建立合作關係,提升知識産權保護國際化水平。完善涉外商業糾紛訴訟、仲裁、調解“一站式”多元化糾紛解決機制,提高辦事便捷度。

將健全高素質人才梯次引育體系,完善外國人才工作管理體系,優化外國專家平臺建設和服務體系,為更多頂尖科技人才和外國專家來渝開展科研工作創造良好條件。(記者 唐琴)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馬文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