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把幹部從繁複考核中解脫出來

2024-03-27 08:10 來源: 人民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各地完善考核辦法,減少考核頻次,防止多頭考核、層層考核——
把幹部從繁複考核中解脫出來

近年來,各地不斷改進督查檢查考核工作,發揮了激勵作用,但也存在名目繁多、頻率過高、多頭重復等問題。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加強信息資源共享,不能簡單以留痕多少、上報材料多少來評判工作好壞”,“要控制各級開展監督檢查的總量和頻次,同類事項可以合併的要合併進行,減輕基層負擔,讓基層把更多時間用在抓工作落實上來”。中央層面整治形式主義為基層減負專項工作機制會議強調,著力完善考核辦法,推動簡單考“材料”、查“痕跡”向重點考成效、看“潛績”轉變,把幹部從繁複考核中解脫出來,把更多精力用到抓落實上。

近日,記者赴多地探訪,呈現各地改進考核方式方法、強化結果運用的進展情況。

壓縮考核流程

精減考核指標

“您好,針對2023年度重點項目推進情況和2024年項目儲備情況的考核指標,其中有關旗縣區重大建設的指標共有4條,我們需要逐項報送報告嗎?”內蒙古自治區呼和浩特市賽罕區發展改革委副主任蘭海宇,向呼和浩特市發展改革委投資科科長騰格爾打去電話。

“只需報送一個總體報告就行,賽罕區的情況,我們在日常考核中就已經掌握了。”騰格爾回答。

蘭海宇介紹,過去,市裏對旗縣區推動高質量發展情況進行考核,需要提交每一項指標完成情況的佐證材料。雖然一些材料在日常彙報工作時已經提交過,但是仍需要按照指標體系重新整理一套迎檢材料,浪費時間精力。

從去年開始,呼和浩特市推行考核指標集中會審制,通過挑重點、擠“水分”、減條目、看實效,推動考核指標“瘦身”。“如今的考核只需針對宏觀指標提供簡要説明,然後上傳到考核評價信息系統就可以。”蘭海宇説。

呼和浩特市相關部門要求,每年對當年度考核指標開展一次集中會審,不得將不能反映實績實效的一般性、過程性工作作為採分要素,不得簡單以留痕多少評判工作好壞,除有明文規定外不得將是否召開會議、印發文件、增加機構人員作為抓落實的評判依據。只有經過會審通過的考核指標方能錄入考核評價系統,不得隨意增加。

“在考核方式上,我們要求各考核指標監控單位通過現場查驗、動態評估等方式,及時進行預警提醒,掌握工作推進情況,由‘重痕跡’向‘重實績’轉變。”呼和浩特市委組織部考核工作科科長張剛平説。

呼和浩特市去年共對68家參與考核指標評價單位提出230余條精減改進建議,削減壓縮開會、發文等評價條目350余條。“考核的初衷是為了提升工作質量,但是過於複雜的考核會讓基層不堪重負。我們將繼續通過對考核指標的‘瘦身’,防止‘材料考核’‘搭便車考核’等。”呼和浩特市委組織部常務副部長寶力高説。

“開展公務員平時考核,便於精準掌握幹部的履職情況,通過信息化平臺,公務員個人填寫工作記實只需3至5分鐘,領導審核評鑒平均用時10分鐘,樹立了幹在平時、比在平時的良好導向。”陜西省寶雞市鳳翔區城關鎮黨委書記師引強説。

近年來,鳳翔區通過壓減考核頻次、優化考核方式、做實結果運用,切實為基層減負鬆綁。當地制定公務員平時考核辦法,加強對考核總量控制,嚴禁各鎮、各部門自行設置以全體公務員為對象的經常性考核項目,將平時考核結果運用於評先評優、幹部考察、職級晉陞、發展黨員、教育培訓等方面,實現“一考多用”,防止多頭考核、重復考核。近三年來,鳳翔區壓減以全體公務員為對象的經常性考核指標96項,各級各部門申報考核計劃量下降38.5%,實地考核量下降36.4%。

優化考核方式

提升考核質效

“過去,多的時候一天有好幾撥檢查。現在縣裏出臺一系列措施,為基層幹部鬆綁減負,我們深入群眾、面對面解決問題的精力更多了。”浙江省杭州市桐廬縣新合鄉黨委書記陳少霞説。

近年來,桐廬縣從優化改進考核方法入手,從規範考核方式、優化考核流程、精減考核指標三個層面為考核“瘦身”。聚焦“多考合一”,桐廬縣將以往由多部門、多條線開展的多項檢查考核進行優化整合,切實減少考核頻次。該縣精減考核項目,建立重復考核指標退出機制,從源頭上為基層減負。截至目前,桐廬縣共清理考核項目12項,合併年度綜合考評項目11項,縣級考核事項減少34%。

針對幹部政治素質考察難以量化、幹部畫像不夠精準等問題,桐廬縣紀委監委、縣委組織部聚焦考准考實幹部政治素質,不斷改進考察辦法,通過走社區、聽口碑,全方位、多角度了解幹部個人品德、能力作風等,並對苗頭性傾向性問題及時跟進提醒、閉環整改。

針對在幹部考核中各部門聯動不暢、信息“孤島”等問題,桐廬縣探索建立“上下貫通、左右兼顧”的考核評價信息數據收集機制,推動紀檢監察、信訪、責任審計等信息融合運用,切實運用信息化手段和大數據分析,全面了解幹部綜合表現,推動考核評價更加客觀公正、精準高效。

“過去我們在幹部考核中更注重對一些負面行為的扣分,現在我們把嚴管厚愛、激勵擔噹噹作重要工作來推進。”桐廬縣監委委員湯徵鋼説。

桐廬縣紀委書記、縣監委主任毛建標表示,“下一步,我們還將推動相關部門上下聯動,持續深化整治形式主義,健全基層減負常態化機制,嚴防反彈回潮,實實在在為基層減真負、真減負。”

強化結果運用

激勵擔當作為

貴州省遵義市鳳岡縣土溪鎮大連村,之前是一個村容村貌差、村民收入低、村集體經濟弱的山村。如今,該村村集體經濟連續4年實現增長。變化何來?不少群眾直言,能幹實事的村幹部是關鍵。

嚴考促嚴管,激勵促擔當。鳳岡縣面向基層幹部出臺政策,針對村黨組織書記、村委會主任、集體經濟組織負責人,探索實行“基本報酬+考核績效+集體經濟發展創收獎勵+黨內關懷”管理機制,激勵基層幹部擔當作為。因村集體經濟連續實現增長,大連村黨總支書記、村委會主任朱健獲得表彰,按程序提升了待遇。

如何有效推動幹部“能上能下”?既要多渠道打通幹部“能上”壁壘,還要一體暢通“能下”渠道,解決幹部不擔當、不作為問題,激發幹事創業熱情。

“全縣17名退出領導崗位的幹部以指導員身份,主動紮根基層一線,服務山鄉建設。其中5人因考核優異,晉陞了職級。”鳳岡縣委組織部部長許峰認為,以學提能、以考促用、以用嚴管,樹牢講實幹、重實績的用人導向是關鍵。

“該同志政治素養好,有擔當、善創新、務實敬業,工作實績突出……”鳳岡縣委常委會會議研究幹部人事工作時,縣委組織部彙報了對江偉的考察“畫像”。

江偉是鳳岡縣市場監督管理局幹部,曾連續8年獲評年度考核優秀等次。按照“實幹實績,優秀優先”的幹部選用理念,鳳岡縣採取“一延伸兩拓展”的幹部考察方式,把考察延伸到幹部居住社區,拓展至幹部個人家庭生活、家人評價,全面了解江偉的行為表現。此後,江偉被調任為該局副局長。

近年來,鳳岡縣始終把基層一線作為培養、識別幹部的平臺,推動考核結果與幹部選拔任用相銜接,激發幹部幹事創業熱情。“在今後的幹部提拔晉陞、交流使用、培訓學習等方面,要發揮好考核‘指揮棒’作用,讓優秀者優先、有為者有位。”鳳岡縣委書記馬華説。(記者 張棖 劉軍國 蘇濱 龔仕建)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王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