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多地持續提升支付便利性

2024-04-14 09:40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聚焦老年人、外籍來華人員等群體獲取支付服務上存在的短板弱項,國務院辦公廳近日發佈《關於進一步優化支付服務提升支付便利性的意見》。各銀行機構、支付平臺、重點商圈商戶紛紛立足實際,採取有力舉措,破除壁壘、優化服務、拓展場景,持續營造安全、便捷、高效的支付服務環境,進一步提升支付便利性,切實解決相關群體支付不便問題。

破除壁壘

來自巴西的瑪麗娜近期來到著名“僑鄉”浙江省麗水市青田縣旅行,看到商戶隨處可見的電子支付二維碼,她也想要嘗試,但因相關支付軟體未綁定銀聯卡而無法支付。

瑪麗娜來到泰隆銀行麗水青田支行辦理開戶,網點立即安排多語種工作人員接待,並指引她到外匯專屬櫃臺辦理業務。僅用十幾分鐘,該行就快速為其開立了人民幣賬戶,辦理了銀行卡,並引導瑪麗娜綁定了支付寶、微信、雲閃付等常用的電子支付程序。“手機支付遊遍中國”成了瑪麗娜這次旅行的最大感受。

“作為外籍來華人員重點服務網點,泰隆銀行推出多項針對境外個人外匯便利化措施,建立‘一對一’專櫃服務,快速辦理業務,提升服務體驗。對於海外人才建立專業化個性化服務通道,做到專人對接,落實海外人才便利化政策,便利海外人才支付服務。”泰隆銀行國際業務部負責人林淑瑾表示。

近年來,我國移動支付業務迅速發展。但部分外籍來華人員遇到綁不了境外銀行卡、消費金額受限等困難。貫徹落實《意見》相關要求,全國多地提出,要切實改善外卡受理環境、持續優化現金使用環境、著力提升外幣兌換覆蓋面和便利度、有效滿足銀行開戶服務需求等具體措施,提升境外來華人員銀行賬戶服務體驗。

優化服務

“我現在可以像中國同學一樣,用手機支付買東西了。”來自越南的留學生阮氏懷玉在雲南文山學院校園超市通過微信支付購買了日用品,然後與家人分享了自己的體驗。

為幫助留學生更好適應在中國的學習生活,中國人民銀行文山州分行、中國農業銀行文山分行近日聯合文山學院舉辦了“文山州提升境外來華人員支付服務宣講會”,解讀開立賬戶服務、日常消費、移動支付服務、現鈔兌換等方面政策。

“當前,我們重點加強對外籍來華人員支付結算政策普及和現鈔兌換、移動支付等便民服務措施的落地。下一步,我們將持續深化支付場景建設,對符合條件的商戶開通外卡服務。特別是重點商圈、餐飲、超市等民生類商戶,擴大外籍來華人員支付便利渠道。”農行文山分行黨委委員、副行長廖雲龍表示。

“能像在本國一樣掃碼支付,無縫銜接的感覺真是太好了!”25歲的巴基斯坦商人冉納第一次來中國,首站落地北京。冉納與合作夥伴選擇在藍色港灣碰頭,商家的英文服務讓他倍感意外。更為驚喜的是,結賬時無需使用現金,也不用下載手機軟體,直接用自己手機上的本國電子錢包納雅貝支付即可。

SOLANA藍色港灣商圈總經理張曉飛表示,藍色港灣是海外遊客和旅居人士喜愛的購物休閒地。目前商場商戶收銀臺都有顯眼的“可用你的本國錢包掃碼支付”的英文提示,重點商戶可接受Visa刷卡,很多餐廳不但提供英文菜單,部分服務員還能用英文交流。

“朝陽區是北京國際消費中心城市建設主承載區,擁有豐富的消費場景,全區有12個高品質商圈和106個購物中心。”北京市朝陽區商務局副局長王仁清説,藍色港灣商圈作為朝陽區“一縱一橫一核”商業帶重要節點,位於使館區周邊,也是北京外籍人士的重要聚集區之一。朝陽區在藍色港灣商圈創建支付服務示範街區,通過優化支付服務讓更多境外賓客感受到跨境消費的友好和便捷。

拓展場景

在位於杭州拱墅區的杭州中國絲綢城,來自中亞地區的奧斯卡前來採購絲綢品。走進卓霞絲綢店舖,他相中了多件唐裝、馬褂、絲巾,但在付款時卻發現現金沒帶夠。“我們店舖可以用信用卡付款,包括Visa、萬事達、運通等卡種。”在店員幫助下,奧斯卡使用萬事達信用卡在農業銀行的智慧POS機完成了刷卡消費,買到了心儀的商品。

農行浙江省分行信用卡中心副總經理陳泉水錶示,該行聚焦重點領域商戶,加快推動商戶國際卡收單改造,持續擴大外卡商戶數量和覆蓋面,方便境外來華人士刷卡消費。

4月11日,中國人民銀行浙江省分行推出浙江省8大“支付便利化優質服務區”,首批8個服務區包括紹興柯橋輕紡城、杭州湖濱商圈、義烏小商品城和舟山普陀山景區,以及杭州、寧波、溫州、義烏4個主要出入境機場。

雙語客服臺、雙語菜單、電子錢包、家鄉錢包……4月8日,位於北京市朝陽區的藍色港灣商圈成為“朝陽區支付服務示範街區”和全國首個“入境消費友好型商圈”。北京市朝陽區副區長張冠彬表示,將推動創建支付服務示範街區,多措並舉推進全鏈條便利化服務,持續深化支付服務場景建設,聚焦“食、住、行、遊、購、娛、醫、學”等多個場景,不斷鞏固和擴大國際朋友圈。

商圈服務國際化是北京落實支付便利化工作的重點。“北京市將全面提升重點區域、重點場景的銀行卡、移動支付、現金等支付受理環境,複製推廣機場支付服務示範區建設的良好經驗,打造一批無障礙支付服務示範區,為老年人、外籍來京人員等群體提供多元化支付服務。”北京市地方金融管理局副局長張穎表示。(記者 李景、韓秉志、管培利)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穆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