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北京形成國內領先數據要素市場

2024-04-14 11:19 來源: 北京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平臺經濟“北京標桿”活力顯現
北京率先形成國內領先數據要素市場

數字經濟增長勢頭強勁、數字基礎設施有序搭建、平臺治理政策密集出臺……昨天發佈的《北京經濟藍皮書:北京平臺經濟發展報告(2023)》顯示,北京率先形成國內領先的數據要素市場,平臺經濟的“北京標桿”活力顯現。

2023年,北京數字經濟實現增加值18766.7億元,按現價計算,比上一年度增長8.5%,佔地區生産總值比重42.9%。其中,圍繞平臺經濟發展,北京不斷推進平臺經濟基礎設施建設,“雙千兆”網絡的覆蓋深度、廣度進一步提升,區塊鏈可信數字基礎設施平臺有序搭建,算力基礎設施建設穩步推進。

平臺經濟是形成新質生産力的重要領域。對外經濟貿易大學副校長王強表示,近10年,隨著大數據、人工智慧、雲計算等技術研發應用逐漸成熟,生成式人工智慧爆火,平臺經濟進入了從網絡化向數字化、數智化過渡的新階段。

數據是平臺經濟的核心,加快完善數據要素建設,是破除平臺經濟發展障礙的重要舉措。北京國際大數據交易所成為本市數據進場交易登記、評估和規範流通的核心平臺。其在全國率先推動並引領“可用不可見、可控可計量”的新型數據交易模式,率先探索數據確權的市場化方式,推動多場景數據價值安全流動。統計數據顯示,2022年,北京數據要素市場規模達350億元,佔全國比重約39%。

報告認為,隨著北京平臺經濟主體培育的深入推進,在“頭雁企業”引領下,産業鏈的“雁陣”格局形成,呈現健康發展的産業生態。餐飲、便利店、家政等生活性服務業實現數字化升級,“直播+”賦能傳統消費,智慧物流體系提升服務效能,各類民生平臺的上線,推動平臺經濟賦能美好生活。數字技術的智慧應用場景不斷拓展,還帶動了大紅門、牛欄山、同仁堂等北京老字號品牌“觸網”。

能打破時空限制的平臺經濟,讓平臺企業的全球化腳步明顯提速。報告顯示,北京積極培育具有較大發展潛力的新業態、新模式初創平臺企業,支持企業完善海外倉和海外運營中心等配套服務設施,支持重點跨境電商平臺加速全球佈局。

報告還建議,在平臺經濟發展的同時,以老年群體為代表的非網民群體值得關注,應鼓勵平臺企業通過提高技術包容性進行適老化改造,實現數字化和老齡化同頻共振。此外,線上平臺成為便利市民日常生活的基礎設施,可以利用數字技術構建“萬物互聯”智慧場景,創造消費新空間,提升城市活力。(記者 劉蘇雅)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郝瑀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