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廣東發佈方案 推動大規模設備更新和消費品以舊換新

2024-04-14 11:29 來源: 南方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廣東發佈實施方案,進一步釋放投資消費潛力
推動大規模設備更新和消費品以舊換新

4月13日,《廣東省推動大規模設備更新和消費品以舊換新實施方案》(下稱《方案》)在省政府官網發佈,從6個方面提出24條具體內容。根據《方案》,廣東將實施大規模設備更新、新一輪消費品以舊換新、全鏈條廢棄物循環利用、標準引領四大行動,進一步釋放投資消費潛力,加快發展新質生産力。

推動市政基礎設施等領域設備更新

根據《方案》,到2027年,廣東工業、能源、農業、建築、交通、教育、文旅、醫療等領域設備投資規模較2023年增長25%以上;重點行業主要用能設備能效基本達到節能水平,環保績效達到A級水平的産能比例大幅提升,規模以上工業企業數字化研發設計工具普及率、關鍵工序數控化率分別超過90%、75%;報廢汽車年規範回收拆解量80萬輛左右,二手車年交易量超400萬輛,廢棄電子電器年回收拆解處理量達1000萬台(套),再生材料在資源供給中的佔比進一步提升,回收利用水平不斷提高。

在實施大規模設備更新行動方面,廣東將推進工業領域、能源領域設備更新和技術改造,加快建築領域設備更新改造,推動市政基礎設施、交通運輸、農業農村領域設備更新。同時,教育教學、文化旅遊、醫療等領域的設備設施也將迎來置換更新、迭代升級。

比如,聚焦鋼鐵、有色、石化、化工、建材、機械、航空、船舶、輕紡、電子等重點行業,廣東將以數字化、智慧化、綠色化為重點方向,實施工業技術改造和設備更新提質增效行動,加強智慧製造軟硬體産品設備推廣。

《方案》中還有一些舉措與提升基礎設施建設水平、改善人民群眾生活水平息息相關,如大力推進有條件的樓棟加裝電梯、加快推進燃氣等老化管道更新改造、運行年限滿20年的燃氣管道應改盡改。

組織開展汽車以舊換新等活動

對於備受關注的新一輪消費品以舊換新行動,聚焦汽車、家電産品、傢具家裝消費品這三大品類,《方案》提出,廣東將通過組織開展汽車以舊換新活動,鼓勵家電生産、銷售、回收等企業聯合開展以舊換新促銷活動,通過政府支持、企業讓利等方式支持居民開展舊房裝修、廚衛等局部升級改造和居家適老化改造,讓消費品以舊換新落到實處。

此外,廣東將實施全鏈條廢棄物循環利用行動,完善廢舊産品設備回收網絡,支持二手商品流通交易,有序推進再製造和梯次利用,推動資源高水平再生利用。

廣東還將實施標準引領行動,助力高質量發展。《方案》提出,強化綠色低碳發展標準支撐,加快産品技術標準更新升級,加強重點領域標準銜接。《方案》特別提到,將制修訂廢舊家電、二手電子産品、報廢汽車、廢舊動力電池、退役光伏風電等回收利用標準;深化“灣區標準”建設,強化“一帶一路”綠色標準合作,助力再生資源産品、再製造産品、二手商品“走出去”。

“廣東省響應迅速,《方案》充分結合實際,為製造業轉型升級和消費升級提速。廣東尤其是珠三角地區製造業在全球競爭中優勢明顯,本土企業的大規模設備更新需求大,數智産業基礎好,同時也是消費大省。接下來,通過落實《方案》,可建立更高標準,滿足企業、社會發展實際所需,實現更高品質的更新換代。”商務部研究院學位委員會委員、研究員白明説。(記者 唐子湉、黃敘浩)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郝瑀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