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寧夏計劃5年內恢復賀蘭山雪豹最低種群數量

2024-04-14 20:26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銀川4月14日電(記者 馬麗娟)記者13日從寧夏林草局召開的會議上獲悉,寧夏計劃開展賀蘭山雪豹種群恢復保護工作,爭取在2至5年的時間內,使賀蘭山雪豹種群數量從目前的3隻達到維持雪豹區域性最低種群數量,恢復雪豹區域性自然生存,初步建立相對穩定食物鏈。

賀蘭山是我國重要自然地理分界線和西北重要生態安全屏障,也是我國雪豹的重要棲息地和分佈區之一。由於歷史原因,賀蘭山雪豹一度消失。近5年來,國家林草局和寧夏林草局開展雪豹重引入研究保護工作,賀蘭山現監測到雪豹3隻,1隻為自然擴散來的雄性雪豹,另外2隻為2021年從內蒙古救護放歸的雄性雪豹和2023年從甘肅救護放歸的雌性雪豹。監測數據顯示,3隻雪豹在野外生存狀態良好。

賀蘭山雪豹種群恢復保護對維護區域物種平衡意義重大,將有助於構建天山—崑崙山—阿爾金山—祁連山—賀蘭山—陰山等雪豹棲息地間生態廊道,促進我國雪豹種群及棲息地發展壯大。日前,寧夏林草局組織召開了《賀蘭山雪豹種群恢復保護工作方案》論證會,當地將在雪豹分佈廣、種群基數穩定的地區,通過收容救護、遷地保護等多種方式,開展賀蘭山雪豹種群恢復保護工作。

為此,寧夏將建設賀蘭山雪豹遷地保護救護基地和救護站,實施雪豹收容救護、安全轉運、適應性訓練、野外放歸、觀察監測等工作。同時,建立數據監測與收集數據庫,科學構建雪豹遷入地保護監測及科學研究體系,開展相關課題科學研究和雪豹保護國際學術交流等。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穆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