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青海全力推動農牧民和脫貧人口就業增收

2024-04-15 09:44 來源: 青海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青海省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廳堅持以打造‘青海e就業’特色工作品牌為牽引,多措並舉促進農牧民和脫貧群眾轉移就業增收,力爭2024年轉移就業106萬人次以上。”4月14日,省人力資源社會保障廳相關負責人説。日前,該廳會同省發展改革委等10部門印發通知,安排部署年度農牧民和脫貧群眾轉移就業工作,通過強化跨區協同轉移就業、實施以工代賑幫扶就業、發展幫扶車間就地就業、用好公益性崗位兜底就業、培育勞務品牌帶動就業、保障企業用工穩崗就業、開展技能培訓助力就業、舉辦專項活動精準就業8項舉措推動農牧民和脫貧人口就業增收。

建立常態化跨區域崗位信息共享機制,廣泛收集發佈適合農牧區群眾技能水平的就業崗位信息,通過“點對點”方式開展轉移就業人員輸送工作;鼓勵優先帶動脫貧群眾和監測幫扶對象、易地搬遷人口和農村低收入人口參與以工代賑項目建設,拓寬農牧區群眾就業增收渠道;支持就業幫扶車間發展壯大,按規定落實相關優惠政策,保持農牧區勞動力就地就近就業崗位。加大就業幫扶車間認定力度,對符合條件的就業幫扶車間,按規定給予資金補助;保持鄉村公益性崗位規模總體穩定,生態護林、河湖管護等各類鄉村公益崗位優先安置符合條件的脫貧人口和監測幫扶對象;立足産業“四地”建設,培育壯大具有民族、地域、産業特色的“青海拉麵”“柴達木枸杞採摘”勞務品牌,大力推進農旅融合發展和家政服務“一示範、多領跑”三年行動,提高群眾就業的質量和務工收入;設立人社服務專員,動態跟進重點建設項目或重大招商引資項目、各類企業用工需求信息,提供用工指導、崗位招聘、政策受理等“一企一策”服務,全力支持市場主體穩定擴大崗位;持續開展“雨露計劃+”就業促進行動,開展鄉村“新農人”直播電商和家政服務行業技能培訓,促進農牧區群眾更高質量就業;舉辦“12+N”公共就業服務專項活動,實現“月月有活動、周周有招聘、時時有服務”。(記者 陳晨)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王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