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今年以來江蘇跨境電商進出口額快速增長

2024-04-15 09:50 來源: 江蘇省人民政府網站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今年以來,江蘇大力推動跨境電商高質量發展,在提升貨運專線服務能力和輻射範圍、打造跨境電商特色産業帶等方面持續發力,跨境電商進出口額實現快速增長。

通關速度更快 國際貨運“加速跑”

江蘇臺記者:“這裡是南京祿口國際機場貨運中心。這批服裝百貨等日用品貨物通過快速查驗後出關,只需10個小時就可以抵達美國紐約的肯尼迪國際機場。”

目前,南京祿口國際機場已開通國際全貨機貨運航線6條,其中3條洲際航線主要搭載跨境電商貨物;開通國際客運腹倉帶貨航線25條,通達14個航點,覆蓋歐洲、大洋洲、亞洲等30多個國家和地區。隨著國際客貨運航線持續恢復增多,南京祿口國際機場進出口貨運量明顯提升。今年一季度,南京祿口機場海關監管出口貨物1.25萬噸,同比增長60.8%。其中,跨境電商貨物出口6837噸,同比增長4.22倍。

南京祿口機場海關查驗一科科長徐羚晶説:“跨境電商企業的主要訴求是希望海關能提高快速通關的服務,我們做到了‘7×24小時’預約通關服務,跨境電商出口貨物隨到隨查、快驗快放。”

跨境電商+産業帶 賦能品牌“出海”

交通、海關等部門拓展物流通道、提升通關效率,為外貿發展注入新活力。全省各地結合産業稟賦和區位優勢,大力推進“跨境電商+産業帶”融合發展,讓更多“江蘇製造”加速進入國際市場。位於常州新北區的孟河鎮,集聚了4000多家汽車零配件製造企業,去年實現汽摩配件銷售約230億元,大約佔據了亞馬遜平臺汽摩配件四分之一的銷售份額。為助力常州汽配産業加速出海,常州綜合保稅區打造跨境電商監管通關中心、跨境電商展示交易中心、進口商品轉運中心和常州跨境電商公共服務平臺的“三中心一平臺”,帶動産業鏈上下游企業通過跨境電商、海外倉等新模式,走出一條從産品“出海”到品牌“出海”的新賽道。

常州市淩越裝備科技有限公司創始人劉兵説:“當前九成以上訂單來自跨境電商平臺,海外消費者線上購買汽配零件的熱情很高。我們已經建設了4個海外倉,未來還將加速歐洲市場海外倉的佈局。”

常州綜保區投資開發有限公司執行董事向軍説:“常州産業出海,利用跨境電商這個新賽道能夠有巨大的量的變化。原來我們很多是以代工貼牌的模式,而現在更多的是工廠端直接響應消費者的終端需求。”

像常州這樣的“跨境電商+汽配産業帶”,今年江蘇將重點建設15個,同時培育110個以上省級跨境電商産業園、30個以上跨境電商知名品牌,加快培育外貿競爭新優勢,推動外貿穩規模優結構。今年前兩個月,江蘇通過跨境電商平臺進出口142.3億元,同比增長40.3%。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沙鵬程